因出入交通存在拥堵、绕道问题

  大学城师生盼海文高速“开口”

  -海南日报记者古月

  “我们大学城四所高校近7万师生期盼行路易,盼了6年毫无结果。”8日上午,海口桂林洋大学城海口经济学院石老师对记者说。

  连日来,本报不断收到来自海口桂林洋大学城几所高校师生们的反映,称进出大学城存在行路难问题,师生们热切盼望相关部门能在距离他们几百米的海文高速“开口泄洪”。

  记者调查:

  进出桂林洋大学城不易

  6月3日至12日,记者先后四次从不同道路进出海口桂林洋大学城进行实地调查,亲身体验师生们进出大学城的困难。

  实地调查后记者发现,进出大学城的道路主要有三条,一是通过白驹大道岔路进入桂林洋开发区后再走海涛大道进入大学城,这条路还不错,只是有些路段较窄。(本报2014年2月26日对此曾做过报道,海口市政府随后加宽了白驹大道进入桂林洋开发区的岔路口道路。)还有一条是下美兰立交通过东寨港大道进入大学城海涛大道,但这条路仍有部分路段未完全修好,虽然可以通车但不好走。另外一条是走灵山镇到桂林洋的灵桂大道,其中灵山镇路段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凸凹不平,小型轿车在此路段行驶稍有不慎还会刮底盘,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而且灵桂大道接近海涛大道处四车道变两车道,遇上下班高峰人车混杂通行困难。

  12日上午,记者再次从海口出发,驾车丈量海文高速经灵山互通至美兰互通的距离,走东寨港路后进入大学城至琼台师范学院东门距离,里程表显示10.5公里。在现场,海口经济学院唐总工程师拿出《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路网建设规划图》对记者说,经详细测算,如果海文高速在靠近校际7号路处开口,到琼台师范学院东门只有7公里多一点,距离缩短2.5公里,到海口经济学院东门只有几百米。

  师生期盼:

  海文高速“开口泄洪”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海口桂林洋辖区常住人口达8.8万人(含大学城师生);其中,高校区师生6.49万人。统计数据尚未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和旅游、休闲度假人员。

  “海文高速紧贴大学城,最近处只有几百米,如能开口,大学城上下课师生与桂林洋干部职工上下班高峰期重叠,每天拥堵的问题也许能解决。”海南师范大学张教授说。

  “虽然通过美兰立交走前不久才修好的东寨港大道也可以抵达琼台师院,但是绕远啊。”12日上午,琼台师院校办主任曾彪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和2015年,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曾多次联名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桂林洋大学城高校区7号路与海文高速贯通。此事当时也引起相关部门关注,但高速路开口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也曾向上级反映过情况,建议海文高速“开口”。

  相关部门:

  高速公路不能随意“开口”

  8日上午,就大学城师生们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交通厅,该厅公路局路政科陈科长接受采访。陈科长告诉记者,海文高速大学城附近已有灵山和美兰两处互通立交进入大学城道路,而且两处距离较近,如果中间再“开口”,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也不符合国家高速公路管理的相关规定。

  陈科长表示,大学城师生们的诉求可以理解,但高速公路开口不是简单的想开就开的问题,要经过详细的调研论证、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开口的利弊等。按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是全封闭管理模式,减少开口就是考虑高速路行车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