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省气温波动大,1月出现罕见低温过程,4月部分市县最高温突破历史年极值

  看看“暖男”琼岛的冷热脸谱

  海南日报海口6月21日讯(记者叶媛媛 通讯员吴胜安)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意味着北半球夏天的开始,也意味着高温、强对流天气即将接踵而来。但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今年琼岛的“夏天”似乎早已来到我们身边。

  据省气象台监测,4月14日,白沙黎族自治县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分别发布今年海南地区首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就在当天,我省西部、北部和中部大部地区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天气。也就是从这一天起,琼岛开启了今年的“高温模式”。

  此后,琼岛高温天气不断。据省气象台统计,光是4月份,全省就共有13个市县出现了1~17天的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天气。其中,14日~17日期间,乐东日最高气温(38.6℃)达到了当地历史年极值,白沙(40.7℃)、昌江(40.5℃)、儋州(40.4℃)、琼中(39.1℃)和五指山(37.6℃)分别突破当地历史年极值。受厄尔尼诺的残余影响,今年4-6月我省对流活动较常年偏弱,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全岛气象干旱逐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