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 在日前闭幕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根据此前人社部官员的表态,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先行规定的退休年龄,如果2022年延迟退休方案正式落地,70、80后的退休年龄将会延迟,而90后则可能完全赶上新规出台。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延迟退休方案出台后,海南将根据国家方案的内容实施。

  人社部 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

  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将会小步慢走,逐步到位区分对待,分步实施。据早些时候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延迟退休”将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分步走”。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国目前先行的退休年龄规定为,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022年延迟退休正式落地后,如果按照每年增加6个月的标准。原本2023年退休的国家法定的企业男职工的退休年龄将为60岁零6个月。2024年退休的国家法定的企业男职工的退休年龄将为61岁,以此类推。直到正式的退休年龄出炉。

  也就是说,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2年及以后出生的女性);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主要是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工人(1967年及以后出生的人);小于等于60岁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均会受到影响。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方面表示,国家延迟退休方案出台后,海南将根据方案的内容进行实施。

  学者 男性退休年龄不宜超65岁

  对此,商报记者采访了海南某高校研究相关领域学科的许教授。他认为,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延迟退休后,新规出台对男女的退休年龄如何划定。许教授说:“女性和男性在同年龄层退休的可能性不大,应该会延续相隔5年退休的方案,毕竟在生理问题上,同年龄的男性较女性情况会好一些。我个人认为,男性退休年龄不宜超过65岁,女性退休年龄不宜超过60岁,也就是说,在现行规范的基础上,延迟5年为宜。”

  许教授认为,延迟退休后,工资标准需要提高,给予高龄员工发放一些补贴。这需要当地有关部门出台激励机制,并且对于高龄员工的身心健康要有所保障,解决高龄员工的后顾之忧和抗拒心理。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多数市民担心出现“父母上班,子女做饭”的情况。许教授认为,随着我国多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就业岗位会不断的增加。特别是海南12个重点产业的发展,就业岗位和创业都能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市民所担心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出招 可以用返聘代替延迟退休

  对于延迟退休,有市民提出可以用返聘来代替。那么,这种方法能行得通吗?在医疗机构,为了留住人才,医院往往会通过返聘的方式,留下已经退休的医生继续为医院工作。而这种返聘的形式,也获得了较多退休医生的认可。因为这样一来退休职工可以领到养老金和工资双份收入,而企业也可以免缴“四金”。

  外科大夫杨教授告诉商报记者,2014年他从医院退休后,又获得了医院的返聘,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利用自己的经验,服务患者。杨教授认为,返聘在一定程度上与延迟退休有相符的地方,但是也不能划等号,因为不同行业,情况也不同。有的行业,职工在达到退休年龄后就不适于继续工作。此外,返聘与延迟退休又有实质的不同,返聘的员工,工作单位会适当减少工作量,但延迟退休的员工却仍是在编的,或者是正式员工,工作量不会相应的减少。这很考验员工的身体。

  杨教授说:“如果在延迟退休的基础上,鼓励企业以返聘的方式留住人才,让身体状况不佳的员工得以退休,也不失为一种方式。”

  七嘴八舌

  70后80后市民“很烦恼”

  对于延迟退休的问题,商报记者针对70、80、90后三类人群进行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有很多市民对此表示“不接受”。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70后:担心年纪大 身体吃不消

  对于70后来说,目前40岁左右的年纪,身体情况已经大不如前。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70后人群均表示担心延迟退休后,因年纪大,工作量让身体吃不消。

  “关于延迟退休这事,我不太赞成!”肖女士今年已经41岁,在海口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表示,一般来说,女性50岁左右进入更年期,到60岁身体机能、健康状况明显下降,如果延迟到60岁退休,等到年纪大了,老眼昏花腿脚不灵便,在工作上可能就会力不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