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肖女士认为,对于女职工来说,可能更盼望早退休。女性到了55岁,子女一般都已结婚,需要老人特别是母亲帮助共同养育下一代。如果延迟退休,儿女上班,父母也上班,娃娃谁来看?不仅不能分担子女的压力,还会影响到家庭稳定。

  今年45岁的高中老师李老师认为,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上了年纪很难胜任繁重的体力活,“比如,从事教育工作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工作。年龄大了,身体会有些吃不消,如果以后身体条件又允许,可能想法会改变。但目前来说,延迟退休不是明智的选择。”

  80后:易产生抗拒心理 工作效率低

  身为80后,在私企工作的李先生认为,现代人平时工作节奏就很快,坐办公室的虽然没有在室外工作的劳累,但人际关系和工作方面的压力都很大,年轻人都希望能早退休,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80后是一个很浮躁的人群,经历了高房价、高物价,以及金融海啸,现在的80后压力已经是很大了,如果延迟退休,我会容易产生抗拒心理,对于单位,也不是好现象。”李先生表示,目前一些单位内,高龄的员工,往往盼望着退休那一天的到来,这种情况下会产生消极怠工的情绪,工作积极性也大打折扣。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延迟退休会更加增加高龄员工的抗拒心理,工作效率更低,还不如吸纳新员工,保持工作岗位的活力。”

  90后:岗位更替周期长 就业会更难

  在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与70、80后不同,90后对于延迟退休实施后的就业问题表示担心。某就业机构招聘顾问说:“我国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至700万人,延迟退休年龄意味着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员找不到工作岗位。”

  23岁的王婷婷大学毕业后进入教育机构工作,她告诉记者,2014年大学毕业后,为了能到教育机构工作,她参加了很多家教育机构的面试,一次次的打击和挫折后,才找到目前的工作。

  “现在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要是延迟退休那就意味着老人退不了,新人就没有机会。”王婷婷说,如果再延迟退休年龄,可能会出现老年人占据年轻人工作岗位,加剧年轻人就业压力。

  23岁的陈明是海南大学的一名学生,即将就读大四,他告诉商报记者,对于就业,他压力很大。“今年大学毕业生已经是多达760多万人了,如今延迟退休又要实施,感觉我们90后今后的就业压力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