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妇科80多个床位天天爆满“不抢不行”

  “我们第一胎就赶上了生孩子的高峰。”7月19日,澄迈的梁先生下午下班后,急忙驱车赶到海口,打算在省妇幼保健院为怀孕30周的妻子“抢”一个床位,然而连续两天,都没有拿到床位。他决定第二天要向单位请假,早早到医院“抢”床位。

  相比之下,已经退休的陈阿姨可以早早到医院拿床位。7月20日早上8时,她就带着怀孕29周的儿媳出门了,到了医院后,顺利拿到了床位。陈阿姨告诉记者,二孩政策落地后,在她的鼓励下,儿媳怀上了二胎,这让已经退休的她忙得不亦乐乎。如今政策已经出台半年,正是临产孕妇集中到医院住院保胎的时候。她到多家公立医院询问后,得知省妇幼保健院的床位比较容易拿到。

  该院产科周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的床位相比往年还是比较紧张的,正常情况下,早上到医院还可以拿到床位,但是到了下午,床位就基本满了,晚上则根本拿不到床位。

  “产科51个床位加上妇科30多个床位,每天都会住满。”周护士表示,今年的孕妇比往年多,高龄孕妇更比往年多得多,她们的工作也更加繁忙,压力也更大。

  医院的门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878名孕妇到医院就诊,而2015年全年为3144名,2014年为2883名。目前的人数已经超过前两年的一半。周护士表示,目前还不是分娩高峰期,11月份前,将会有更多的孕妇到医院就诊、住院。届时,医院的床位将会更加紧张。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

  没有预约无法住院有孕妇预约12月的床位

  公立医院一床难求,那么私立医院是不是更容易拿到床位呢?其实不然。记者从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孕妇预约了12月份的床位,如果没有预约是无法住院的。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行政科主任吴静告诉记者,由于医院在年初才开院,目前仅开放了30个床位,但已经住满,还有部分床位因为人员配置的问题,目前还无法开放。但即使只开放了30张床位,今年上半年,该医院也已接收约600名孕妇。

  “现在来我们医院保胎的,已经保证不了有床位了,但是我们给危急重产妇开通了绿色通道,准备了一张专用的床位。”为什么会开通这样一个绿色通道呢?有多年妇幼医院工作经历的吴静告诉记者,今年与往年的情况不同,有很多的高龄产妇,其中不乏70后,80后更是普遍存在的。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医院还开辟了二孩门诊。

  此外,记者电话咨询了海南省妇产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产科床位情况,海南省妇产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的床位也很紧张,而且无法电话预约,只能是先到先得。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产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保胎病房已经满了,但是普通病房还有剩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