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18艘非法采砂运砂船被切割解体

非法采砂运砂船被切割解体。通讯员 黄叶华 摄非法采砂运砂船被切割解体。通讯员 黄叶华 摄

  海南日报三亚7月29日电(记者 金昌波 通讯员 严献文)今天,三亚市城郊法院联合水务、安监等部门对被执行人郑某强非法采矿罪中没收作案工具18艘采砂运砂船案展开联合执行,对相关船只进行切割解体处理。

  据了解,郑某强是三亚华强砂场、富运砂场老板,自2011年9月20日开采许可期限到期后,仍擅自组织采砂船在三亚藤桥东河流域内开采。经查,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华强砂场、富运砂场共开采河砂价值68.3万元。

  2012年3月16日,郑某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事拘留。2013年11月13日,三亚城郊法院开庭审理本案,判处被告人郑某强犯非法采矿罪,处以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其作案工具运砂船及采砂船共计18艘予以没收,上交国库。

  据了解,涉案的18艘船只中,5艘较小船只扣押在陆地,13艘较大船只扣押在水面(其中2艘已沉没、1艘大部分沉没),现场情况较为复杂。三亚城郊法院认为,采砂运砂船体较大,数量较多,长期漂在河面上,会给下游其他财产形成较大威胁,必须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