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挤”房源海口房租“涨”声不断

  50余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市区房源紧缺棚改周边房租上涨400—500元房价一年涨了1000元

  -商报记者 段然

  据悉,海口今年正式启动“三年棚改计划”,拟在2016-2018年陆续启动50余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改造土地面积2.7万亩,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目前,海口道客村、面前坡、坡博坡巷村等多个片区改造正在火热进行中。

  广东佛山人阿超,年幼时随父亲来到海口,与他共同成长的地方,是被列入海口三年棚改计划的城中村之一的坡博村。阿超说,棚改计划下达,父亲曾在坡博村购置的房屋也被列入拆迁范围,眼看着要与伴随他成长的房子别离,虽心中有不舍,但更加期待原地拔起的新城。“我们已经计划好,今后还要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因为巷子里总有我忘不掉的馋人的蛋糕香,以及都市中外迁户特有的邻里情。”

  近日,记者走访获知,和阿超一样,城中村拆迁,众多拆迁户要另寻他处过渡,造成海口的租房、新房价格一路看涨。

   租房篇

  市民棚改区周边房租涨不停

  “南沙路稍好点的小区,小两房的租金已经达到每月2600元,这比我前两个月看的又涨了。房租快赶上月供了,涨得也太快了。”市民小邱原本租住在坡博村的民宅内,得知将要拆迁,小邱打算早点选择新房源,没想到每次看房,房子没变,租金却每次都不一样,一直处在上涨态势中。

  做小生意的陈女士,5年前来到海口,从一开始,就在坡博村里租了一间小店卖生活用品。现如今,她租的房子也将动迁。虽然房东还没通知具体能租到什么时候,但陈女士已经开始在周边寻找新的门店。“转让费、订金、租金,加之简单的门店布置,我问了几个门店,即使面积很小,但全部费用算下来也得要个十万元左右,对我而言这笔费用还是比较高的。我得好好想想,不行的话就先去没被列入动迁范围的城中村另起门户。”陈女士说。

  记者走访获知,龙昆南一带的城中村改造,的确一次又一次拉高着附近的租金。“我去年租这个小区的时候,一室一厅要每月1500元,现在每月2000元都有人抢着租。上星期我一个朋友想和我租在同一个小区,因为承受不了租金,选择了另一个距离很远的地方。”市民小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