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底,海口“三无”小区综合整治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目前,列入改造计划的500多个“三无”小区中,217个已经改造完毕,正逐步探索收费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环境更宜居

  “三无”小区综合整治是全方位的,规整天上杂乱缆线,实施立面改造,修复破损路面,覆盖裸露黄土,补种花草完善绿化……整理好的“小院落”,让居民们生活得更舒心。

  走进国兴街道的明珠小区,平坦整洁的路面旁,车辆有序停放在划好的车位内,墙壁立面上展示着新颖的宣传标语。原是海南省属国有企业明珠钢瓶厂(长海电子公司)职工住宅区,后来成为无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或者居民自治管理、无单位或者主管部门管理的“三无”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一度横行。国兴街道通过成立党支部委员会,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建立业主自治机制,彻底摘下了脏乱差的帽子。目前,该街道辖区,矿冶小区、机械小区、林苑小区等7个“三无”小区已基本改造完毕。

  推进收费制度

  在补齐硬件短板同时,“三无”小区综合整治着力推进收费制度,探索业主自治的常态化管理。说起改造后面貌一新的五金厂小区,辖区忠介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浩介绍,该“三无”小区有6栋楼,住着120多户,共600多位居民,为了更好地管理小区,小区成立了居民自治小组,通过收取保洁费、电动车和机动车停放费等,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小区自治逐步驶入正轨。

  “加大宣传力度,培养业主的物业消费意识。”市“三无”小区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实现“三无”小区的常态管理,业主的积极配合支持是关键。据介绍,目前,琼山区63个“三无”小区已建立相关收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