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闭症儿童教育难怎么办?业内呼吁:海口每个区办一所特教学校

▲在课堂中的自闭症儿童▲在课堂中的自闭症儿童

  日前,国际旅游岛商报《别让“星星的孩子”孤独并寂寞着》的报道,让自闭症儿童的教育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据了解,海口目前仅有一所公办特殊教学学校,并接收自闭症儿童入学。12月8日,商报记者走进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了解自闭症儿童教育的现状。

  庞大每个班有4-5名自闭症儿童

  《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2015年数据显示,中国0—14岁的自闭症儿童预计超过200万,超过三成的家庭负债给患儿做训练,而自闭症康复从业人员拥有本科学历教师仅为16.6%。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是海口市目前唯一的一所以培养听障、视障、智障学生为主,集聋儿学前康复、九年义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为一体的国有公办特殊教育学校,隶属海口市教育局。

  在该校的听障部、视障部和培智部三个学部当中,自闭症儿童属于培智部教学对象。目前培智部大概每个班都有4-5名自闭症的儿童,周叶的班级自闭症孩子比例偏高。

  自闭症儿童不单独设班,培智部4年级的班主任周叶说,学校会根据每个学生设定IEP,即个别化教育教学计划,针对接受特殊教育的每个学生特征及症状的不同,制定不同阶段的教学目标和教育方案。

艰难学位有限需经“面试”筛选后入学艰难学位有限需经“面试”筛选后入学

  海南省特殊教育学校每年9月份开学,在此之前会进行招生工作,新生入学有两项硬性要求:年满8岁;海口户籍。满足这两项要求后,还需参加学校安排的面试,面试需要通过老师的评估方可入学。

  入学时,家长需缴纳200元/学期的伙食费,住宿生则需缴纳400元/学期的伙食费和住宿费。据悉,每个学生都有国家提供的补助,根据学生的残障程度不同,补贴的金额也不同。周叶介绍,每年海南(海口)特殊教学学校培智部会招两个班约24名学生,而申请参加面试的学生,每年都有70-80名,因此,往往有些报名的学生可能进行过了两三轮面试之后,仍旧无法入学。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的老师,刘秀春表示,我国特殊教育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目前只有小部分的大学开设了特殊教育的专业,而自闭症康复治疗的专业更是少见。目前除了刘老师的母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的康复科学系开设了自闭症康复护理专业,其他学校少有此类专业。

  “我们大学一个班53人,毕业后几乎所有同学都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但是全国对特殊教育教师的需求有很大的缺口,现在是难以满足的。”刘秀春说。

  呼吁愿海口每个区都有特教学校

  除了师资力量不足,刘老师认为,我省目前建立的特殊学校数量过少,而学生名额过多,因此有很多特殊儿童无法入学就读,接受特殊教育。“其他城市都有特殊学校,尤其是省会城市,几乎是每个区一个,而海口,目前也就我们学校一所。”刘老师说道:“自闭症儿童数量很多。希望海口每个区能办一所特教学校,学位增多,自闭症的孩子们也能够就近入学。”

  目前我省有7所特殊教育学校,分别在海口、三亚、儋州、文昌、澄迈、临高、乐东7个市县。我省2016年还在琼海、万宁、东方、陵水四个市县分别建成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每所学校新增192个教学位,共计768个特殊教育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