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孩子上学家长抢背书包?专家建议椰城父母应学会放手

▲海口街头随处可见帮孩子背书包的家长▲海口街头随处可见帮孩子背书包的家长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几乎每个人都能哼唱出这首儿歌,但是如今的社会现状与歌词所唱的内容已有些不太一致了,背小书包的不仅有小朋友,还有不少“家长大朋友”。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多所学校发现,多数孩子放学后把书包甩给家长,自己两手空空轻轻松松,家长则全程负责背书包。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孩子的书包家长来背”的普遍现象呢?孩子的书包到底该由谁来背?

  现象抢帮孩子背书包

  12月7日下午4时许,商报记者来到了海口市第16小学走访发现,距离孩子放学还有半个小时,但是校门口处已经陆陆续续有很多家长在等待了孩子放学了。铃声一响,紧闭的大门打开那一刹那,家长们就会立马迎上去,然后不由自主地帮孩子把书包接过来,有的家长甚至要接两个孩子,背两个书包。没有了书包的沉重,孩子们在回家的路上跳着、蹦着,将繁重的课业任务都抛到了九霄云外,家长们尽管也背着包或者拿着东西,但都坚持背着孩子的书包。

  头发斑白的李大爷已经70多岁了,他每天要接送两个孙子上下学,小孙子读幼儿园,大孙子读小学,腿脚不太利索的他,每天下午三点就出门接孙子,他一般会先去接小孙子,再带着小孙子到十六小等7岁上一年级的大孙子放学,再一起把他们送回家。当记者跟李大爷谈到书包由谁来背时,李大爷笑笑,说一直是自己负责帮两个孙子拿书包。

  8日下午4时30分已是海口市英才小学放学的时间,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走出校门,市民陈女士的女儿是该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早晚接送女儿已成陈女士的每天必做的事情。她在校门口等了约十分钟左右,女儿从校门口出来奔向她,快步走到陈女士跟前时直接把书包卸到了地上,陈女士随后捡起书包跟在女儿的后面。记者在该小学门口观察的15分钟内,共有28名学生走出校门,其中有6名学生自行背书包回家,7名学生由家长接回家但书包由自己背着,15名学生的书包由家长代替背着。

  随后,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家长给孩子背书包的现象普遍存在,一般一二年级学生出现的这种情况居多,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就比较少了,但也有个别五六年级的学生还是由家长背书包。

  家长心疼孩子书包重

  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书包里除了装上课必备的课本,还要装上各种文具和一瓶水,整个书包合起来有十几斤那么重,孩子根本背不动。长期让孩子背着这么重的书包,肯定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所以每次她接送孩子的时候,孩子的书包都是她来背。

  书包太重,太小的孩子根本无力承担它的重量,父母就顺其自然成了帮孩子代背书包的工具。可是有些父母就是舍不得孩子受到一点点累,不管书包有多重,他们总想着所有的事情都去帮孩子完成。

  “我的孩子五年级了,但是他太瘦了,每次上下学都是我帮他背书包,回家我还给他喂饭。平时他也说妈妈让我自己来吧,但是我总觉得他什么都做不好,不如我亲自来,这样还比较快一点。”家长吴女士的儿子已经十岁半了,但是她认为,还是等孩子再长大一些,再放手让孩子去做一些事情。

  王先生是一名80后父亲,儿子在海口市英才小学读一年级,如不是特殊情况,他一般会让儿子自己背着书包,“现在孩子的书包也的确是很沉,家长们害怕压弯他们稚嫩的肩头,害怕他们因为书包的束缚而失去了孩子天真的笑容,但是家长们不要忘记,孩子们终会长大,他们需要独立面对的事情太多太多,远远不只是书包的沉重那么简单。我认为从小时候起就应该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背书包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也许根本就决定不了孩子将来的思想和发展情况,但每一个小事堆积起来,就会由量发展到质的变化,家长们应该学会放开手,相信孩子会背好他们自己的书包的。”说起家长给孩子背书包一事,王先生则有他的一番道理。

  学校主要问题在家长

  对于家长帮孩子背书包的现象,学校是什么态度呢?

  “每次开家长会,我们都会跟家长强调,孩子能做的事情尽量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完成,但是有的家长就是怕孩子累着,背书包、喂饭这都是常事。如果下雨天,路上有一点点积水,家长还要把孩子背回去。”对于这种现象,海口市第十六小学德育处主任李茂告诉记者,学校在每次的家长会上都会跟家长提到培养孩子独立性的问题,可是这种包办现象仍然没有减少。

  李主任认为,造成这种家长代背书包现象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家长,其实孩子还是很愿意自己去做一些事情的,就是家长担心累着孩子。再加上现在的学生入学低龄化,锻炼比较少,身体素质差,家长就自然地包办一切,久而久之孩子就习以为常了。另外,孩子自己背书包上学校,这是每个学龄孩子都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家长硬是把书包抢过来背,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剥夺了孩子的权力,久而久之,孩子的依赖心理也就越来越强,家长背上的负担也会越来越重。

  专家帮忙背过重的

  “帮忙背过重的,让孩子自己承担不影响健康发育的那部分。”针对孩子背上的书包该由谁来背的问题,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周积昀认为,现在学生的学业负担过重,再加上家长对孩子的溺爱,造成了这种现象的发生,但是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素质教育,应该鼓励自己去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莫让家长成为孩子的“书童”。

  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怎么在不影响孩子身体发育的同时,还要给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周院长也给家长们支了招。

  1。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家庭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家务活通通不让孩子沾手,锻炼身体的时间很少,这也是造成很多孩子背不动的书包的一大原因,所以多点运动,多点锻炼。

  2。教孩子学会分类整理家长应教孩子整理书包,只要把每天上课用的课本带上,其余的留家里,书包的重量会减轻很多了。

  3。学会放手,适度帮忙如果是有的事情孩子实在做不来,没有力气去做,家长是可以去帮忙的,但是家长要学会放手,适度帮忙,避免包办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