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在中国越来越流行

  西方的节日在中国大地上为何越来越流行?海南某高校王教授认为,首先是国际化建设过程中,文化的融合性增强;其次,西方节日有很多浪漫的符号,比如情人节送玫瑰,圣诞节符号包括火鸡、圣诞布丁等食物,用于接受圣诞礼物的袜子、圣诞树……中国节日的一些符号性的东西,比较传统,如过年的鞭炮、烟花,端午吃粽子,有中国符号也有意义,但失去了那种古典主义的浪漫元素,而年轻群体又恰恰追求浪漫的元素,所以文化色彩浓又有人情味的简单的西方节日受到追捧。再次,中国过节的礼品也无外乎几大类:“春节吃腊肉送腊肉”、“中秋吃月饼送月饼”、“端午吃粽子送粽子”……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些平日里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品,也很难再引起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兴趣。

  “不见得大家都知道西方节日背后的意义,比如圣诞节,年轻人想的就是圣诞树、圣诞老人、浪漫、礼物几个元素,其实这些就是年轻人对浪漫仪式感的追寻,而恰好,商家也用西方节日符号的浪漫打起温情牌,节日渐渐火起来。”而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发展,王教授表示,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中国符号博大精深,深挖符号意义,一定会越来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