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叶娇 赵汶 臧会彬 蔡磊/文 王棣/图)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如今的海口已经进入“堵城”之列,其中最严重的就是龙昆南路和红城湖路交叉口,在2月19日开幕的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潘孝智针对这一路段的拥堵问题,提出了海口市可以借鉴广州治堵方案,采取的全立体通行模式。

  潘孝智表示,经过实地调研,发现造成该路口交通拥堵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交通流量大;二是目前仍采用平面交通模式。相比之下,在近20年的时间里,广州市在该市核心区域(不含郊区)建造了区庄、机场、天河、大金钟—广源等全向互通和许多跨线桥(隧道)。其中,机场立交尽管没有交叉,且因为且交织段非常短,流量一大就堵;而大金钟-—广源路口的方案,由于修建了没有交叉没有交织的立体交通,虽然车辆左转、右转的线性不是很流畅,但整体上交通顺畅,并且正是由于修建了全立体通行,使曾经是羊城十大塞车黑点之一的该路口如今成了在高峰时段的交通变得顺畅起来,是广州市交通比较顺畅的路口。

  他认为广州所采取的全立体通行模式,对于海口治理路口堵塞非常有启迪。借鉴广州治堵模式,为缓解该路口交通拥堵难题,建议海口市规划局在该路段修建没有交叉、没有交织的完全互通式立体交叉交通模式,在龙昆南-红城湖路口采用彻底的人车分流、车车分流的完全立体通行,或许是一剂良方。

  针对这一建议,他同时列举了采取完全的人车分流、完全的车车分流的模式。这种模式无需征地拆迁,同比情况下节约以亿为单位计算的项目投资、成为全国处理解决城市路口严重堵车问题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