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的笑脸。甜美的笑脸。

  3月7日,中央电视台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海口成为全国“2016年度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在海口市,受访者感觉幸福的比例是48.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选择很幸福的受访者人数占总数的17.15%,比较幸福的受访者人数占总数的31.61%。但收入也不是完全对当地百姓幸福感没有影响的。海口受访者在衡量生活是否幸福时主要考虑的是健康状况(51.85%)、家庭关系(48.15%)和收入(45.50%),收入在海口受访者影响幸福因素进入前三,对海口受访者幸福感产生一定影响。影响海口幸福感其它因素分别是婚姻和感情生活(38.80%)、社会保障(23.83%)、社会交往(19.22%)、教育程度(16.05%)、兴趣爱好(15.87%)、事业成就感(11.29%)、生态环境(9.35%)。在成为“最幸福”城市之后,海口还将不断改善提升城市功能,营造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打造更加宜居宜游的城市氛围,努力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理由1

  健康状况

  “海口是名副其实的健康之城。”上海的李钧衍老先生原本有哮喘病,2008年在海口买房定居后,他的哮喘病再没复发过,他的一位候鸟邻居因病回东北手术,出院后立即飞了回来,把海口当成了“疗养胜地”。

  为了托起省会城市的担当,海口加快建设“健康海口”,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十三五”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了顺应人民健康生活新期待,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全域旅游的新要求,海口以增进全体居民和广大游客身心健康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将充分释放医疗卫生资源活力,拓展健康产业市场空间,构建医疗卫生事业与医疗健康产业一体两翼,协调发展新机制。

  海口市计划到2018年,医疗卫生事业与医疗健康产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医疗健康旅游等主要健康服务业初步形成特色化、国际化、规模化发展的态势,特色医疗技术、服务、管理水平跻身国内先进行列,初步奠定中国著名健康文化名城和世界知名的医疗健康旅游目的地的基础。

  理由2

  家庭关系

  海口演丰镇的徐春兰和她的儿媳妇王南被美兰区妇联、文明办评为美兰区2015年度“最美婆媳”,王南自从1994年结婚至今,从没和婆婆红过脸,家里始终保持着和谐的氛围。每年母亲节,王南总会给徐春兰送上一份惊喜。“每年都会给她买衣服或一些小东西,虽然不贵重,但也算是我的心意吧。”每年春节王南还会给婆婆准备一个额外的红包,虽然数额不大,但却表达了王南对婆婆一年来所付出辛苦的肯定。“婆婆开心,我也会很开心。”王南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家风好,家庭才能兴盛。近年来,海口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获奖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同时,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关键之举,推动文明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成效。

  理由3

  人均收入

  “收入增加了,全家人的幸福感也就跟着上来了。”居民郑先生在一家物流公司当司机,去年他的收入比前年增加了八九千元。

  据海口城乡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47元,比上年增长8.2%,增幅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

  同时,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75元,比上年增长7.9%,增幅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79元,比上年增长9.0%,增幅比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45下降为2.4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理由4

  婚姻感情

  根据《中国民政统计年鉴2015》,2014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363.9万对,连续12年攀升。其中海南的离婚率为1.57‰,仅高于西藏,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海南离婚率处于一个较低的状态,说明海南的婚姻家庭关系相对稳定。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执行会长代红认为,就海南本身来讲,民风淳朴,海南人比较淡定坦然,大家看重缘分亲情。特别是海南女性,没有过高的物质追求,注重情感,怀有一种包容之心,就像大海一样包容万象,性情又温和,忍让度非常宽,烦躁容易消失。虽然现代社会离婚自由,但海南的女性比较传统,大家都比较看重家庭、孩子,加上海南男人身上的那种洒脱和豁然,以及对女性的依赖,夫妻之间产生矛盾往往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理由5

  社会保障

  有保障,才有安全感;有安全感,才能产生幸福感。去年以来,海口社保扩面征缴见成效、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月调度制度建立、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对象、五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以及城乡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及城乡群众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得到了有效保障,越织越密的社保网络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让百姓更有“安全感”。

  截至去年12月,海口新登记5059家参保单位,新增加参保人员68824人次,统筹地区转移24392人次,续保73898人次。全年按时足额发放10.7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31.06亿元,及时完成84703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和17797名机关事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企业退休(职)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至2068.7元/月。截至去年底,海口累计发放社保卡96.4万张,覆盖参保人数的90.35%,激活率1.18%。

  医保是百姓的第二个“护身符”,在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过程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调整进一步贴近城乡居民的心。城镇居民医保参保对象达45.7万人,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1992.07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2.9万人,参保率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