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关于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在海口运营的批示指示精神,4月19 日上午,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顾刚主持召开会议,审议《海口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各区政府、市市政市容委、市交通港航局、市交警支队、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环卫局、市市政局、市工商局、市科工信局、市法制局、市质监局、市城警支队、各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摩拜单车、ofo单车、快兔单车三家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关于《海口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汇报,与会单位就实施方案内容与若干意见的相关条款规定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原则通过《海口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市容委按相关程序报送,并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

  政府:规划单车停车区域 发动环卫工给单车归位

  顾刚常委、副市长指出,海口市高度重视共享单车的运营,将其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举措之一,期待共享单车在海口市健康有序发展。顾刚常委、副市长要求:一是共享单车企业投入运营车辆规模不受限制,但是,应承担起管理主体责任,自觉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并投入力量强化管理,确保车辆归位停放,减少对市容市貌与城市交通的影响,保障骑行安全,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二是鼓励共享单车企业与环卫集团公司合作,借鉴济南城市的做法,发动环卫工人有偿参与停放车辆归位放置。该项工作由市容委牵头,在一周内召集三家共享单车公司研究落实。三是在相关政策未出台前,交警、城管、环卫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对乱停放妨碍交通、影响市容的车辆及时予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