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PK:校讯通的去与留

  支持派

  微信消息杂乱,校讯通更权威

  “用了四年的校讯通,平时孩子的作业,以及重要的通知,老师都会通过校讯通发送,而且孩子进出校门,我都能收到短信通知,很放心。”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海口市琼山六小读四年级,由于她平时工作比较忙,她认为,比起微信或QQ,校讯通更有权威性,更能代表学校。

  王女士的孩子也在琼山六小上学,她认为,校讯通有很大的作用。“微信的消息太杂乱了,我不可能时刻盯着,老师也没法一直守着回答家长的咨询,现在虽然有微信家长群,老师也在群里,但是多数时候还是我们家长在聊天。”王女士表示,微信群的信息流动性快,老师发的通知很快就被家长的回复淹没了,她有时候会错过查看。

  遇紧急情况可及时收到学校通知

  目前,在海口各中小学校,家长开通校讯通的费用是每月10元,这部分费用直接从话费中扣除。部分已经习惯了使用校讯通的家长表示,支付小额费用换取服务提醒是合理的,而且每月10元钱并不算贵。尤其是在台风、暴雨天气等紧急事件来临时,家长可以及时收到校方通知。

  “有一次刮台风,不知道要不要送孩子去上学,结果没多久就收到老师通过校讯通发来的停课通知,不用打电话,也避免了白跑一趟。”家长颜女士表示,用了五年的校讯通,她已经习惯了通过校讯通和老师沟通。

  反对派

  按月收费不合理,应按条收费

  校讯通虽然可有效架起家校沟通桥梁,但每月要向家长收费10元,部分家长对此意见大。

  “如果只是发短信通知,可以按条计费,这样我们也能做到心里有数。”李女士表示,这样按月收费的方式不合理。李女士说,她也曾想过不开通“校讯通”,但大多数家长都开通了,她担心老师有意见会影响到孩子,所以也就勉强接受了。

  有家长质疑,家校互动的平台多的是,为什么非要用“校讯通”?

  停用校讯通,用微信、QQ替代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海口各中小学在校学生,包括小、初、高总共约30万人。

  而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校讯通在海口不少学校中普遍使用。

  部分家长表示,每月10元看起来不高,但是从小学到高中需要12年,也就是144个月,算下来需要1440元。“如果是两个孩子就更多了,我感觉还是免费的微信更好用,而且互动性强,不用经常跟老师打电话沟通孩子学习情况。”杨女士的孩子在海口市琼山二小读书,习惯了在微信群里和老师交流的她表示,现在都有了家长微信群和QQ群,沟通交流都比校讯通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校的家长和老师已建立QQ群、微信群,因为免费且通知更及时,互动性更好而受到青睐。“QQ、微信上图文并茂,比单纯的短信好多了。”李先生认为,智能手机已普及,采取微信、QQ的方式和老师沟通,是以后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