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肖卫香)高考后,填志愿才是头等大事,俗话说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选择的成功及好坏与否,将直接影响到考生未来的30年职业发展和人生方向,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及家长一定明确相关问题并做好准备工作,才能让自己在这场几百万人的博弈中取得胜利。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考生自7月10日起填报志愿,7月10日开始到8月15日结束。

  警惕全国381所“野鸡大学”考生需参考官方数据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将继续实行“分批次填报志愿、分批次录取的办法”,让考生在知分、知位的情况下合理填报志愿。

  根据教育部招生计划,经初步统计全国共有1246所高校今年在我省投放招生计划招生,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鉴于今年考生减少了2600多人,今年本科录取率将比去年略有提高。

  2017年起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为本科A批、本科第三批调整为本科B批录取。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实施办法修订前后保持了各批次投档、录取模式基本不变。其主要修订内容:一是本科录取调整为三个批次。即由原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等四个批次,调整为本科提前批、本科A批、本科B批三个批次。今年除了调整本科A批院校志愿数量设置外,填报志愿办法、投档规则、录取政策、录取程序等与去年相同。

  近日,“野鸡大学”消息在网络上盛传。据悉,上大学网从2013年到2016年共曝光5批虚假大学名单,部分“野鸡学校”被曝光多次,仍换个域名继续存在。如何确保填报的志愿是真实有效的?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了解到,我省已完成了近三年各高校在我省招生《录取数据统计》的编辑及印制。海南考生可根据《录取统计数据》和《填报志愿指南》两本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