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9月13日讯(见习记者梁君穷记者袁宇通讯员周伟明)为应对台风“杜苏芮”,海口、三亚等地纷纷采取措施,组织货源应急采购,加强蔬菜瓜果调运储备等,应对台风稳菜价。

  目前,海口菜篮子产业集团已加强对价格监测预警,做好蔬菜应急调运投放工作。同时,为防止菜价出现大幅波动,集团加大“基本菜”“一元菜”等惠民蔬菜品种的供应,确保海口市基本蔬菜品种价格稳定,市民能买到安全、绿色,价格实惠的蔬菜。

  据悉,海口菜篮子产业集团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台风天期间蔬菜保供稳价,组织货源应急采购,加强蔬菜瓜果调运储备;在分拣、配送环节严格把关,降低蔬菜的损耗;确保强降雨天气门店正常运营,做好直营门店财产和人身安全的防范;严把检测关,杜绝农残超标果蔬进入市场;开展蔬菜基地大棚施工建设防风防汛工作,做好台风来临前蔬菜的抢收工作等。

  在三亚,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该市常规监测的15种蔬菜品种零售均价为2.99元,低于目标价格。

  三亚市发改委(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亚主副食品、叶菜价格平稳,储备充足,另外有关部门已经启动台风期间的应急保障工作,组织菜篮子联盟企业启动备用蔬菜的应急调运,今天已有146吨蔬菜进港,明后两天均将调运170吨蔬菜进港,并将根据台风的实际影响进行投放,确保菜价稳定。

  台风期间,三亚还将加强市场巡查监管,由相关部门互相配合,打击台风期间借机涨价行为,真正确保蔬菜价格总体稳定、供应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