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棕榈股份景观设计师杜亮介绍,海口素有椰城的美誉,椰子树是代表海口特色的植物,因此在设计之初,在充分征集海口市民意见后,将椰子树定为城市的主基调树种。同时,椰子树抗风性好,维护成本低,这也成为海口绿化工程首选椰子树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海口市园林部门结合海口“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本着“节约成本,简约大方”的原则,对滨海大道、龙昆南、椰海大道、海秀东、国兴大道等五条道路进行绿化改造,同时,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在部分道路的绿化带旁挖出植草沟,保证雨水渗透空间。

  椰子树“回归”了,海口的南国风情也日渐浓郁。“现在开车在路上,真是一种享受。”家住南光西海湾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滨海大道两旁原有的灌木被拔除,补植上了椰子树后,视线更加开阔,每天开车在路上,听着海浪的声音,看着椰树随风摇曳,别提多惬意了。

  据海口棕海项目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国涛介绍,海口重要道路提升工程从6月初开始实施,计划补植椰子树上万株,截至目前已经种植椰树3600株,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部补植完毕。“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机场出入口的道路以及滨江西路补植椰子树。”(刘冀冀 周达延 韦茂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