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报料,称海口一些培训机构打着学国学的名号招收学生,收取高额费用,“教师”没有教学资质。有的机构甚至开办全日制班级,日日诵经,不学习其他知识。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暗访了德谦学堂、心达人教育培训城、孔子学堂,发现这三所机构存在教材不一、教师无资质、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等乱象。

  开办全日制班级

  适龄儿童日日诵经“不务正业”?

  13日中午,海口市美兰区的德谦学堂里传来朗朗书声。学堂开设在海甸岛的一栋别墅内,三层小楼和小小的庭院是二三十个孩子们的活动空间。该学堂开办的是全日制班级,学生年龄从3岁-10岁不等,按年龄被分别安排在二楼三间不同的教室,每天的任务就是不断背诵古文经典。

  记者登录该学堂官网,招生简章上写着招收3岁-10岁的孩子,开办全日制班级,安排了英语、数学等课程。当记者现场询问负责人是否设置相关课程时,该负责人给予否认。

  “学堂属于培训机构还是民办学校?”记者问道,学堂负责人表示,该学堂有培训机构的合格证书,家长可以放心送孩子来上课。在之后的过程中,该负责人并没有提及学堂全日制班级的合法性。当询问教师的资质时,负责人起初对学堂8位老师很有信心,但经过记者对老师的上岗证书提出质疑后,“有爱心有耐心,喜欢国学就可以来上课。”该负责人解释,学堂老师都是国学文化的爱好者,有一名老师原本还是一位护士。记者发现该护士并未考取教师资格证。

  记者到达该学堂时,恰逢部分学生在上课。上课时,老师只是教授学生朗读经文,并不释义,大部分上课时间都是用来背诵。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好读书不求甚解,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无需过分解读书中内容,义务教育阶段的知识太过于简单,读经的孩子理解能力很强不用学。据负责人介绍,学生读完30万字的经典,可到更高一级的学堂解经,那时再教孩子其中的意思也来得及。

  在海口孔子学堂,这里的学生年龄同样在3岁-10岁之间。该学堂以海口中天如果幼儿园的身份招生,对外声称只做学前教育,但招收进来的不乏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海口网记者发现,“诵经”同样是该学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同时还教授韵文、古乐、书画、茶道等。“我们招聘的教师是专业合法的,入职前全部要进行培训。”学校负责人邓老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