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邝清晶 通讯员 薛莹婕)9月21日上午,在三亚市夏日百货某茶餐厅里,本以为约来前妻的被执行人黄某强,没想到出现在他面前的竟是海口秀英区法院执行局法官、法警。这个拖欠女儿4年抚养费高达50余万的“老赖”,在明确有支付能力的情况下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当天,秀英法院依法决定对黄某强司法拘留。慑于法律威严,黄某强支付了20万抚养费后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余款将于10月30日前支付完毕。

  父亲赖账不付抚养费

  被执行人黄某强于2011年与魏某某协议离婚,女儿黄小小(化名)归前妻抚养,并约定婚后由黄某强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2万元直到孩子22岁或读完大学,且倘若黄某强不如约履行该义务,则按照应付总金额每天千分之五的标准计算违约金。

  然而,黄某强从2013年6月起至2016年6月,仅陆续支付了5万元,之后未再依约支付抚养费。前妻魏某某多次催讨未果,随后以孩子黄小小的名义向秀英法院起诉黄某强,要求其支付抚养费和违约金。秀英法院经审理判决,要求黄某强支付抚养费及违约金共计74.64万元。黄某强不服秀英法院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海口中院经审理,终审裁定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