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惩戒促“老赖”主动就范

  不久前,被执行人李某在茶园随手翻看一份报纸,发现竟然有自己的名字,不过这并不是好事,而是作为“老赖”被法院曝光。

  李某坦言,当时自己的脸“刷”的一下就红了,“我的姓名、照片、债务数额等信息都有,这让我以后还怎么和生意伙伴谈生意?”李某当即到法院还款,并请求尽快将曝光信息撤下。

  根据最高院和省委部署,近年来,全省法院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的同时,加快推进“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建设。经核查,目前全省已有36家银行上线查询功能,部分银行还上线了冻结和划扣功能。此外,省高院不动产登记信息网络查控功能也已经上线。

  2016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海南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仅今年1月—8月,全省法院就依法将4095宗案件5270个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及火车软卧、高消费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限制。大量被执行人慑于威力而主动履行义务,一大批案件得到执结。

  “实践证明,信用惩戒是彰显执行强制力,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彻底转变‘被动执行’的利器。”省高院执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