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11月13日下午,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组织召开海南省普及推广中小学生游泳活动座谈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来自全省各市县学校、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就如何更好地普及推广海南省中小学生游泳活动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方面,场地受限、校外培训存在隐患等这些“绊脚石”依然存在。省文体厅也组织草拟了《普及推广中小学生游泳活动工作措施(讨论稿)》,并邀请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农垦中学、海口四中、海口市滨海九小等来自全省各市县学校负责人和媒体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此次座谈会进行座谈,集思广益,以更好地普及推广海南省中小学生游泳活动。

  省教育厅体卫处卢刚:2019年所有小学开设游泳课程

  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卢刚在会上指出,到2018年,海南要基本完成每个乡镇至少拥有1个游泳池的建设任务,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到2019年,所有小学都要开设游泳课程,所有中小学生都要学会游泳。

  “各市县政府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学生游泳教育普及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卢刚认为,在游泳场地设施建设方面,各学校要充分发掘潜力,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建设游泳池,配齐游泳教育师资,开展游泳教学训练。

  卢刚说,在游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省与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研究制定政策,将“会游泳、懂救生”作为海南学校新招录体育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2018年起,学校要招募会游泳的体育教师,以及持有救生员资格证的教师。

  “省财政在建游泳池方面给予经费保障,将按照标准游泳池大小给予补贴。”卢刚说,目前省市财政已经准备了建300个泳池的经费。另外,每个学校拿到游泳合格证书的学生,省政府对每个小学生给予200元奖补,但不是发到个人,将成为游泳培训相关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