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后来,他转战自媒体“秦朔朋友圈”,口号依旧响亮,“记录中国时刻,推动商业文明”。这虽然没了赤裸裸的“责任”二字,但字里行间,还是很有情怀的。用他对媒体的解释,他这时期的情怀就是,用谦卑的态度追寻一些自己认定的比较长远的价值。

  继“秦朔朋友圈”之后,现在,秦朔推出了第二个内容品牌——秦朔书院。书院的首个付费产品“中美商业文明传奇”近日已在喜马拉雅FM上线,这次要做的就是“覆盖美国双创400年(1607年至今)和中国双创40年(1978~2018)的商业精华”。

  只是不知道,秦朔这次又是抱着怎样的情怀?

  从资深媒体人到投资人

  在2015年阿里疯狂布局媒体、豪气投资第一财经的高潮时期,秦朔这个财经媒体圈从业20多年的老兵,却选择了离开,搭起了团队开始创业。

  一直以来,他的身份是“秦朔朋友圈与复旦大学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在2016年5月初的一场新媒体沙龙活动上,秦朔正式对外宣布了他的新项目:做投资。秦朔所创立的上海那拉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天天汇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的循环动力中国新媒体投资基金。

  秦朔透露,该项基金未来将专注于新媒体内容平台和支持平台的投资,且主要放到天使到A轮的阶段。投资的金额分成两类,一类是一两百万,另外一类就是大几百万这样的,一般单个项目不会超过一千万。

  那么内容创业领域,到底什么项目值得投?

  秦朔认为,“(好的项目)有长期的组织内容方面的理想,他不纯粹只是为了挣钱。另外,你必须在一些细分领域有独特的内容生产能力。说穿了,就是有理想,有热情,能持续去做下去,至于说你现在哪些方面指标不是很好,这个不是很重要的。”

  他还表示,中国内容生产总体还处于早期的蛮荒阶段,真正内容的打磨还需要两三年,“现在很多内容平台说一早就找到商业模式,例如类公关模式等,其实是没有一个很深的理想的。”

  一段自述

  今天最重要的矿藏不是油田,而是人与新技术结合起来的创造力。从20后的褚时健、30后的冯根生到80、90后的创业者,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秦朔朋友圈Chin@ Moments是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新媒体和服务品牌,“用希望连接生命与生命”是我们的愿景。我祈愿在这个新平台上延续自己的精神生命力,更希望尽最大努力让各种朋友连接起来,通过连接创新价值,让知识流动,让信心流动,帮助沮丧的开朗,帮助封闭的开放,让美好的更美好,让坚强的更坚强。让希望把我们连接起来吧,让希望的连接把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激发出来,天音袅袅,海声浩浩,人生最大的力量,就是希望的力量。

  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又兼有投资人的身份,多角色的转换让这位财经大咖沉淀了太多太多的经验与内容,那么他对现在的经济形势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呢?12月8日,秦朔将出席在海口举办的“2017中国经济潮流人物评选”颁奖盛典,他将会带来什么“猛料”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