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6号台风“启德”(热带风暴级),21日08时,中心位于北纬6.8度、东经109.5度,也就是在距离南沙永暑礁西南方向约495公里的南海西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启德”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启德”对我省陆地和近海无直接影响,但受其影响, 21日白天,南海南部海域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8~9级、阵风10~11级,21日夜间起减弱为6~7级、阵风8~9级。

  另外,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已于21日凌晨加强为今年第27号台风“天秤”(热带风暴级,英文名:Tembin;名字来源:日本;名字意义:天秤星座)。21日08时其中心位于北纬8.4度、东经130.0度,也就是在距离南沙永暑礁偏东方约1880公里的菲律宾以东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天秤”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穿过菲律宾南部后,将于24日前后移入南海南部海面,以后穿过南沙群岛,趋向越南东南部沿海。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在南海南部海域作业的渔船及过往船只需注意采取避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