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海航航班。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资料图:海航航班。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1月17日电 (张健 王常河)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航空”)17日宣布,正式在航班上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下称“PED”)的使用。

  17日晚9时36分,由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的海口至北京HU7781航班顺利起飞。标志着海南航空正式开放PED使用。该趟航班旅客成为内地首批在飞机上使用PED“吃螃蟹”的人。

  根据中国民航局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和《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简称《指南》)相关要求,海南航空已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做好了准备,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经中国民用航空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备案同意,从17日起,海南航空将在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上全程开放N-PED(不具备发射功能的设备)使用,包含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

  随着全球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机上PED的使用特别是手机的使用需求愈发强烈。尤其是全球信息化的发展、飞机抗电磁干扰技术的突破以及国外现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使得中国民航业陆续对民航客机上PED使用禁令逐渐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