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段然)1月24日,2018年海南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明确未来五年工作思路,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据介绍,2017年海南严格落实“两个暂停”政策,全年供应商品住宅用地面积2165.55亩同比下降62.91%,成交均价436.52万元/亩,同比增长89.86%。圆满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农垦遗留问题土地确权登记发证面积93.58万亩,提前1年完成国家提出的工作任务。开展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的清理处置行动,促进208宗、1.2万亩土地动工开发利用,拉动投资超过150亿元,对2.5万亩闲置土地下达无偿收地决定。扎实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推进各项研讨成果转化落地,解决了一批制约改革发展难题。推进深海油气资源勘查开发,推进深海能源开发利用。

  会议明确新时代海南省国土资源工作总体目标。要围绕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目标,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强化土地资源配置调控,提升土地开发利用效益,至2020年,全省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550万亩以内,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降低到1035亩/亿元,比“十二五”期末降低20%以上。把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根本要求,建设绿色国土,到2020年,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60%,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达到80%以上,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地复垦率达到85%以上。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至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072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909万亩,全省建设高标准农田规模达到477万亩。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土资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2020年,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基本建立,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基本形成,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基本形成。

  会议同时指出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实施“多规合一”下国土空间管控体系。

  二是深化实施“两个暂停”政策,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将土地矿产二级市场交易活动一并纳入全省土地矿产交易市场统一监管。

  三是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三块地”改革试点,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基本完成海南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四是完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进一步健全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机制,建成全省统一的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市场,发挥土地整治“1+N”综合效应。

  五是全面启动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选定2至3个市县开展试点,明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和行使代表,形成可在全省推广的试点经验。

  六是积极推进深海油气资源勘查开发,促进南海深海能源开发利用。

  七是发展绿色矿业,推进矿产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深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清理整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八是规范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强化考核和问责,建立执法监察预警以及长效监管机制,开展违法用地网格化管控试点,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全面清理整顿土地二级市场,严厉打击和查处违法圈占土地、违法炒买炒卖土地行为,严防以股权转让等方式变相规避土地转让审批行为。

  九是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整合优化国土资源审批办公流程,完善“一张图”国土资源全流程信息化监管平台,推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