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深化改革开放

  1.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琼港琼澳琼台合作。

  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

  新开通境外航线16条以上。

  2.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完善“多规合一”综合信息平台。

  实施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推进分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试点。

  完成东方市和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验收推广、各乡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统筹推进文昌市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

  大力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政府信息共享,实现共享率100%;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实现80%的项目网上审批。

  二、扩大有效需求

  3. 拓展消费需求

  加快发展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家政等服务。

  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离岛免税、离境退税购物、入境免签。

  加强海南老字号的认定和保护,打造一批有历史底蕴、受游客欢迎的老字号消费品牌。

  改造老旧农贸市场76家。

  4. 扩大有效投资

  减少房地产投资比重,继续深化“两个暂停”、中部生态核心区永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等调控政策,严格执行预售许可证、价格备案、公建配套等制度,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