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晚上,由海口与湛江两市联合举办的“同一片海”2018琼州海峡经济带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在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成功进行了节目录制。晚会以“地域之亲、文化之亲、未来之亲”为主题所创作的20个节目获得在场千余名观众好评。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市政协主席王云霞,市委常委郑柏安、王艳萍、王忠云、冯汉芬;湛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戈,湛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聂兵;徐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吴金荣、县政协主席林桂芳、副县长许彩娟等观看了演出。

炫舞《海口之夜》。张俊其 摄炫舞《海口之夜》。张俊其 摄

  举办本场晚会,是为了落实琼粤两省关于积极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以文化助推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和一体化发展。晚会以海口为主舞台、湛江设置分会场的形式,以两地共同的“雷琼文化”为亲情纽带,艺术地展现两地的地域、人文特色,节目设置分别以“一衣带水、源远流长”“天南海北、万种风情”“同一片海、同梦同圆”三个主题演绎方式呈现,生动演绎了两地一家亲。

  晚会在开场舞曲《同筑一片海 共庆幸福年》中拉开帷幕。歌舞、雷州方言歌曲、琼剧表演、小品、情景讲述……节目精彩纷呈、亮点多多。如雷州方言歌曲《过个靠活年》与机器人舞+歌舞《最美海南风》,地域特色鲜明,表现形式生动活泼;歌舞《蓝色湛江 金色梦想》与炫舞《海口之夜》展现城市风采,烘托出传统与时尚结合的城市韵味。晚会在歌舞《同一片海》中圆满落下帷幕。

歌舞表演《同一片海》。张俊其 摄歌舞表演《同一片海》。张俊其 摄

  本场晚会由海口市委、湛江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委宣传部、湛江市委宣传部支持,海口广播电视台、湛江广播电视台承办。

  迫不及待想看晚会?

  别急~

  发布君先带你“解解馋”~

  快看↓↓↓

  犬吠鸡鸣春灿烂,莺歌燕舞尽妖娆。6日晚,由海口、湛江联袂打造的“同一片海”——2018琼州海峡经济带海口·湛江春节联欢晚会在海口成功录制。晚会通过两地联办、两台承办,以两地共同的“雷琼文化”为亲情纽带,艺术地展现两地的地域、人文特色。

  晚会节目设置分别以“一衣带水、源远流长”、“天南海北、万种风情”、“同一片海、同梦同圆”等三个主题演绎方式呈现,20余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独具两岸特色的艺术盛宴,共迎新春佳节。

  地域之亲:一衣带水源远流长

  晚会在歌舞节目《同筑一片海 共庆幸福年》中热闹开场,来自海口和湛江的八位主持人盛装亮相。历史久远的地理渊源、载入军史的渡海战役、岁月芳华的知青下乡……在海口、湛江之间,从地脉相连到人文情怀,均具有丰富的积淀。晚会梳理编排两地具有历史渊源、文化传承的史实,以情景融入、视频再现、舞台情景表演等多元素艺术地演绎两地间的情感纽带。

  “历史上,海口跟湛江就是一家人,两地有相似的人文、历史,经济发展也很同步,所以我们对这台晚会是很有信心的。”晚会湛江导演黄锵介绍,此次湛江方面共有200多名演职人员来到海口,精心准备了多个具有雷州特色的节目,向海口、湛江两地的观众集中展示。

  晚会精心策划了海口湛江两地少儿歌舞节目《雷琼娃娃闹新春》,参与舞蹈的68个小演员根据年龄大小分为三个不同的小组。手持红包的小福娃舞蹈可爱灵动,寓意新的一年吉祥多多,拿着福字花、吉祥伞的小演员则跳着爵士舞蹈,活力四射。

情景讲述《情·缘》。张俊其 摄情景讲述《情·缘》。张俊其 摄

  海口湛江两地共同策划的歌舞《同一片海》、情景讲述《情·缘》等节目,寓意海口湛江一家亲。其中,《情·缘》讲述了从大军渡海、知青在海南到琼州海峡一体化新时代的昨天、今天和未来的故事,节目感人真切,勾起了不少观众的思绪。“那是我刚来海南时候的情形,那时候火车没有通车,虽然距离看着不远,但是隔着这一湾海峡,又好像挺远的,这些年海口跟湛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交通越来越发达,不管是海口还是湛江,都是我的家,两地一家亲。”在海口工作的“闯海人”邓新勇回忆刚来海口时候的情形,至今仍记忆犹新,节目演到动情处,邓新勇和不少观众一样,被感动得留下了眼泪。

  文化之亲:天南海北万种风情

  作为具有千年历史人文底蕴的城市,海口和湛江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两地隔海相望,历史上的交融使得两地具有了既相似又迥异的旅游风光、地域文化、民俗和年俗文化。晚会中,两地主创团队精心选择具有差异化、标志性的文化元素,以多种手段进行组合呈现。“希望把多彩的两地文化瑰宝在晚会中呈现,让观众通过文艺节目感受两地的‘文化之亲’。”晚会海口总导演马鸣说。

  晚会播放的《海口风情片》和《湛江风情片》两个VCR,分别展示了海口和湛江两地的历史底蕴、人文风情,让不少海口观众对VCR中提及的湛江地点产生向往,希望有一天能亲自看看。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但海口和湛江两地的春节习俗却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海南,逢年过节,鸡是不可或缺的一道佳肴,对此,来自湛江的主持人说,湛江当地也流传“无鸡不成宴”,此外,“军坡节”在海口、湛江两地均流传至今。

机器人舞+歌舞《最美海南风》。张俊其 摄机器人舞+歌舞《最美海南风》。张俊其 摄

  晚会上,雷州方言歌曲《过个靠活年》、歌舞《蓝色湛江,金色梦想》等由湛江团队精心策划编排的节目也纷纷登台,与歌舞《最美海南风》、《海口之夜》多个海口特色的歌舞节目相映成趣。其中,《过个靠活年》以雷州方言演唱,现场不少海口观众同样听得津津有味,似乎不需要看字幕都能听懂歌曲的内容。主持人介绍,在雷州方言中,靠活就是快活的意思,雷州话和海南话同属于“闽南语系”,是“姐妹语系”,选择这个节目,丝毫不用担心海南的观众听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