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来不得半点马虎的精神,空中交通管制员时时保障航班顺利平安

  高塔上的天空“守卫者”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王春苗

  2月7日,在海南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里,罗雅贤等管制员正在为保障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春运航班忙碌。本报记者张杰通讯员王春苗摄

  “神鹿五两四四(5244),地面风风向洞五洞(050),风速4米每秒,跑道洞九(09)可以起飞。”

  今天上午10点50分,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塔台最高层的塔台管制室里,空中交通管制员带班主任庞正用无线电用语和飞机驾驶员沟通,远处机场滑行道上,首都航空的一架飞机也正在按他发出的指令向09号跑道滑行,准备起飞。

  这座高66.6米的塔台是美兰机场区域最高的建筑,站在第18层向下望,整个美兰机场起降的飞机、各种建筑包括在建中的美兰机场二期工程都尽收眼底。

  “从地面爬到最高层,如果走楼梯的话正好是366阶。”庞正说,这是提醒在这座塔楼里工作的每一个人的职责和使命:一年366天包括闰年多出的一天,他们都要保障航班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从业近10年,庞正和他的班组平安指挥起降飞机近50万架次,“这行干得越久,胆子越小,刚入行的时候看到飞机在自己指令下起飞降落,会很兴奋很激动,现在则是越来越谨慎。”

  近年来,我省飞机流量快速增长,保障压力也在不断增大。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党委副书记陈宝说,与去年11月换季前日均保障航班约400架次相比,春运期间日均航班已达到了约540架次,突破了往年运行的日均值。

  据介绍,为了保持和提升春运期间美兰机场航班正常率,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优化了排班模式,减少人员疲劳;并做好人员备份工作,应对低云低能见度天气等各种突发情况。

  见习管制员胡越去年底才刚分到塔台,他也是庞正带的第6个徒弟。在未来近两年的时间里,他都要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当一名合格的管制员,直到出师才能独当一面,业内的行话叫“放单”。

  “这也是我们这行的独特之处。”胡越说,尽管管制员操作的是科技含量高的机器,从事的是现代职业,但却按照最古老的学徒制来传承,“我们要跟师傅学的不仅是工作技巧,更是认真负责来不得半点马虎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