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版面截图海南日报版面截图

  晓剑出版的42部文学作品中过半是海南题材:

  见证海南激情燃烧的岁月

晓剑(左)接受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摄晓剑(左)接受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摄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易帆

  核心提示

  “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知名作家、编剧晓剑与记者聊起30年的闯海路,如是说道。晓剑生在河北,长于北京,1969年插队云南,后又回京。晓剑并非土生土长的海南作家,他1988年来到海南时,在文坛已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30年后,晓剑更愿意称自己为“海南人”“海南作家”。

  1988年4月,晓剑第一次来到海南岛,是应朋友的邀请来海南体验建省办经济特区热潮的,一下飞机,海南自然清新的城乡风貌、海南人的朴实善良,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也成了他与海南奇妙缘分的起点。

  有人认为,海南是文化荒漠。在晓剑看来,海南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各市县的地域文化十分多彩,只是挖掘不够。30年来,他用脚丈量海南的大地,创作关于海南文化题材的作品;他在行走中思考,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30年间,晓剑笔下,蘸满了对这片热土的深情。

  对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的文化发展,晓剑的感触很深:如今,海南文学创作正迎来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出现了一批影响全国的海南作家,“文学海军”成为继“文学陕军”、“文学湘军”、“文学鄂军”之后又一股不可忽视的地方文学力量。

晓剑(右)主持时政访谈节目《公仆在线》。晓剑(右)主持时政访谈节目《公仆在线》。

  2004年,因口才出众,晓剑受邀主持民生类访谈节目《老爸茶》,播出后反响不错。晓剑也干得乐此不彼。他乐于用自己的声音为海南的发展做些实在事,更庆幸自己能够“发声”。而后,晓剑又受邀主持时政类访谈节目《公仆在线》,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晓剑在主持过程中,对海南生态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关注。

晓剑。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摄晓剑。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