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七叉镇宝山村木棉花下的田园风光。苏晓杰 摄昌江七叉镇宝山村木棉花下的田园风光。苏晓杰 摄
一艘游船搭载着游客,在昌化江畔木棉花的映衬下畅游。 黄宾虹 摄一艘游船搭载着游客,在昌化江畔木棉花的映衬下畅游。 黄宾虹 摄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仲春时节,万物复苏,南国的纬度低,春比北方来得更早一些。

  此时此刻,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荒野外、溪岸边、山谷中,木棉的红叫醒了春天,一片春意不胜收。

  周末,自驾前往昌江赏木棉的游客极多,一场和春的约会,成了许多人来到七叉镇的默契。赏完木棉,又可一览昌江霸王岭春色,在棋子湾戏水,一路春色,一路烂漫。

  一路尽享木棉红

  从海口到昌江,走西线高速需要差不多3小时的时间。而后行走在县道上,前往七叉镇大章村委会的宝山村,那是昌江野生木棉树最集中的一个村。

  车子前行,绕过一段山坡,一幅壮丽的画卷即刻拉开:一处不同凡响的盆地,四周山岭环绕,中间田野间小路纵横,村落星罗棋布,远处的山峰在袅袅烟雾中呈现,山坡上、田野里,一棵棵木棉树花红似火,在旷野中闯入眼帘。挺拔的大树孤傲地矗立在田野中,一树红花,鲜艳夺目,万绿丛中一点红,只需一眼,木棉花就给人带来了视觉上的震撼和享受。

  一路前行,木棉花渐渐多了起来,在田野里铺洒开来,眼前所有物体的颜色顿时变得鲜活起来,田绿了,树红了,一切都充满了生机。远处,轻纱般的白雾飘浮在山腰中间,像一条洁白的哈达围绕在姑娘美丽的脖颈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