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摄影报道)3月6日12时20分,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琼中分公司驾驶员黄昌导驾驶琼D31528海汽大巴车从三亚返回琼中营根。14时30分,车辆正常行驶在兴隆至牛漏路段,有位乘客无故走向驾驶区,却不听从驾驶员劝告返回座位坐好,突然抢拉正在行驶中的车辆档位。15时08分,车辆行驶到牛营线32公里处(乘坡大桥),该名乘客又突然跳到驾驶室抢夺正在行驶中的车辆方向盘。

  车载视频监控记录下两次抢夺的全过程。记者注意到,乘客突然抢拉档位时,黄昌导师傅及时靠边安全停车。并跟该乘客沟通了解为何抢拉车辆档位,但该乘客无应答却情绪比较激动,黄昌导师傅耐心告知车辆行驶中抢拉档位的危险性并安抚该乘客,见该乘客情绪已稳定,黄昌导师傅才再次驾驶车辆。事后了解,黄昌导师傅当时觉得该乘客可能发生什么事情才造成他情绪激动,失去理智抢拉车辆档位,见未造成损失,且该乘客已返回原位座好,所以没有报警处理。

  但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15时08分,车辆行驶到牛营线32公里处(乘坡大桥),该名乘客突然跳到驾驶室抢夺车辆方向盘,在危急时刻,黄昌导师傅临危不乱、牢牢把握住方向盘,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安全的停好车辆,确保了车上24位乘客的生命安全。并与车上乘客一起控制住该名乘客,迅速报警,随后该乘客在接受警方调查处理。

  3月11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获悉,该乘客姓陈,今年19岁,琼中县湾岭镇人。3月6日15时许,违法人陈某乘坐车牌号为琼D31528客车途经琼中县牛营公路32公里路段处时,无故上前抢驾驶员黄昌导的方向盘,致使黄昌导紧急刹车,对车辆乘客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安全。

  民警告诉记者,该局对陈某行政拘留十日(2018年3月7日至2018年3月17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