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肖卫香)2018年海口市教育系统工作重点出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3月13日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重点教育项目和棚改区配套设施建设。

  学前教育  整治幼儿教育“小学化”

  2018年,海口市将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重点整治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纠正大班额现象。做好学前教育助学券发放工作。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义务教育  “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市教育局将继续监督指导各区均衡发展工作,努力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高中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为了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海口市鼓励普通高中学校增设选修课程、开展特色发展创新实验,推进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培养高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继续对新高考改革、学科核心素养和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

  职业教育 探索建设民办中职教育园区

  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方面,今年海口市将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尽快着手编制海口市中职教育发展未来五年规划。探索建设民办中职教育园区。加强和规范中职学生学籍、外出实习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此外,还将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组织开展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和职业教育活动周。

  特殊教育 加快启动龙华、美兰特殊等区学校建设

  重视和支持特殊教育是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加快启动龙华、美兰等区特殊学校建设。完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保障体系,认真开展好助残日系列活动。加强对民办学前特殊教育机构及特殊教育康复指导中心的指导,加快发展残疾少年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

  民办教育 规范管理 推进优质发展

  协调推进海口市鼓励和引导民办教育相关政策法规的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管理,推进民办学校优质发展。

  2018年海口市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海口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力争建成海口市教育城域网骨干网络。积极推进中小学校信息技术应用和培训。

  对外合作与交流。今年,海口市教育工作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努力扩大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广泛建立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关系,积极支持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加大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吸收,让更多学校、教师、学生受益。

  深化教育放管服。以12345 热线平台收集的人民群众投诉频率高、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为抓手,加大对各处室落实便民措施实施情况的督查力度。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启动“一校两园”工程建设。加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引进力度,大力支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建设。推动北大附中、附小海口学校以及人大附中海口附校(小学部)建成招生;推动湖南师大附属海口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海口外国语学校开工建设。

  精准扶贫。完成海口市教育精准扶贫数据的调查摸底核实,动态调整,建立最新的教育扶贫数据库。落实好教育扶贫补助金发放工作。落实好各项教育扶助政策。

  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棚改区配套设施建设

  拟建成项目——秀英区东山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西秀镇第二中心幼儿园、永兴实验幼儿园,龙华区扬亭幼儿园,港湾幼儿园(改扩建),五源河公寓配建幼儿园(回购);美丽沙学校、综合实践基地。

  续建项目——继续推进北师大海口附校(二期)、长彤学校、教育幼儿园(改扩建)、第二轮增加学位计划项目、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期)、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项目建设。

  拟新建项目——新建五源河幼儿园长滨分园、永和花园配套幼儿园,美兰区中心幼儿园;新建永和花园配套学校、长滨小学、和风家园小区配套小学、英才小学滨江分校;“一校两园”工程开工;中小学游泳池建设项目(22个)。

  关于棚改区设施建设,目前,正推进前期工作的有红城湖、新琼、下洋瓦灶、龙岐、博义盐灶八灶、五源河、新海、坡博坡巷、面前坡、流水坡等10个片区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