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宗兆宣

  记者从海南省“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各级食药监稽查部门近年来共端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黑窝点”200多个,判刑60余人,成功查办了一批影响全国的大案要案。其中,“邓翔制售‘糖精枣’ 案”被评为2015年全国十大食品典型案例,“王其刚团伙制售‘狮马龙’假药案”“ 特大跨国制售‘活血丹’系列假药案”分别被评为2016、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稽查执法优秀案例。有力震慑了我省食药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

  省食药监管局现场公布了近期查办的两起典型案件。

  陈某无证制售有毒有害椰纤果案

  根据案件线索和前期摸排,2017年11月4日,省市食药监部门联动,两级“联打办”执法人员对文昌一利用部队旧营区作为掩护,加工椰纤果“黑窝点”进行突击查处,现场查获椰纤果成品及半成品80余吨和硫酸铵、磷酸二氢钾等化工原料12袋及锅炉等生产设备,货值近50万元。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情况下,加工椰纤果时掺入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工业原料(硫酸铵、磷酸二氢钾)。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案经营业主陈某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

  文昌某酒吧会所销售有毒有害假酒案

  2017年11月25日,根据案件线索,省市两级食药监“联打办”执法人员对文昌市文城镇某酒吧会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涉嫌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菲朗氏桃味威士忌假酒553瓶(其中384瓶无生产日期)。经检验,无生产日期的产品甲醇超标60倍,定性为假酒。

  涉案人员李某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