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伙冯川建“闯海”30载,与海南共同成长

  “闯海人”精神

  就是一往无前走下去

冯川建。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洋 摄冯川建。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刘洋 摄

  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核心提示

  “你能想像,如今高楼林立的海口、三亚,在20多年前有多么荒芜吗?”三亚阳光灿烂,温润的海风拂过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的脸庞,“海南是我奋斗了30年的地方,是我实现人生理想的地方,也是我永远的根据地。”

  谈起1988年的海南,冯川建满怀深情,那时的海南,满街都是从全国各地蜂拥而来、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年轻人,大家谈论新事物、探讨新想法,充满活力和激情。“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气势和情怀,就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伊始自带的基因。”

  放弃体制内的稳定工作,怀揣300元钱赴三亚创业,在大东海的沙滩上露宿……冯川建所理解的“闯海人”精神是:“只买单程票,没有返程票,明天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就是要一往无前走下去。”

  “受益于特区大开放环境,得到过许许多多淳朴善良的海南人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对海南永怀感激。”从借钱办小餐馆,到养螃蟹种芒果开驾校,再到建立集商业投资、资本运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影视文化传媒、物业管理、安保保全、消费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多元企业集群,30载风雨兼程,冯川建紧随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发展的脚步,实现着自己“闯海”之初的理想,追寻着人生的价值。

冯川建和朋友们在三亚大东海附近合力搭建起来的建川竹楼,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冯川建和朋友们在三亚大东海附近合力搭建起来的建川竹楼,对他来说,意义重大。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吸引了无数的热血青年、改革闯将前来投奔这块火热的土地。

  30年间,这些“闯海人”与海南本地人民一起陪伴着这方热土共同成长,海南为他们提供了大好天地施展拳脚,他们则用青春和汗水回报海南。

  回首往昔,冯川建满怀深情地表示,那时满街都是怀抱激情、梦想与志向的年轻人,大家谈论新事物,探讨新想法,充满活力和激情。

  在他看来,这份“敢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和情怀,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伊始自带的基因。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正是海南人引以为豪的特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