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口市委办公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海口市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坚决杜绝乱埋乱葬行为,水库岸边,水源保护区、旅游风景名胜区、集中住宅区等可视范围内的各类散墓,应逐步集中迁至公墓安葬或就地深埋,不留坟头,不留标记,植树绿化;对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具有海口市户籍的市民,市政府一次性补助2000元。

  《办法》提出采取有力措施,依法推广火葬,提高火化率。火葬区死亡人口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遗体必须火化。党员、干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和教师严格实行凭火化证领取丧葬费及一次性抚恤金制度。鼓励和支持土葬区遗体自愿火化。

  一是扩大基本殡葬服务补贴范围。对具有海口市户籍,在市殡仪服务机构实行遗体火化的,可享受基本殡葬服务补贴。补贴项目为: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限主城区范围内,含车辆消毒);遗体消毒费;遗体存放费(3天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设备);骨灰寄存费(不超过1年)。上列项目的补贴最高限额标准为1640元/具,在限额标准内实报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