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海南探路自由贸易港建设 宣示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决心

  新华社记者韩洁、于佳欣、赵叶苹、申铖

  习总书记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权威专家表示,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以更大改革开放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

  全岛建自贸试验区 海南获更大改革自主权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将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重大突破口,加快旅游、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开放和金融、保险、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开放,按照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历经两度扩容,我国目前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成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经过三次调整后,最新的负面清单相关限制性措施和第一个清单相比,已减少一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原来的自贸试验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之内,此次扩大为海南全岛建设,为海南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空间。改革举措更具综合性,也更丰富,是扩大开放的大手笔。海南要结合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定位,加快自贸试验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健康旅游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改革试验,为全国作出示范。

  “党中央赋予海南新的定位,海南将成为中国进一步推进开放、推进全球化的一个战略支点。”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说,我国现有自贸试验区规模和地理空间都较小,海南全岛建成自贸试验区后,带来的自由贸易规模和效应是已有自贸区无法比的,将更有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的作用和功能,更有利于统筹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