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茶村村民陈瑞妹(右)与同事在火山石斛园工作。 尹海明 摄施茶村村民陈瑞妹(右)与同事在火山石斛园工作。 尹海明 摄
施茶村火山石斛园种植的石斛。 尹海明 摄施茶村火山石斛园种植的石斛。 尹海明 摄
施茶村火山石斛园种植的石斛。 尹海明 摄施茶村火山石斛园种植的石斛。 尹海明 摄
游客在施茶村火山石斛园拍摄火山石斛。 尹海明 摄游客在施茶村火山石斛园拍摄火山石斛。 尹海明 摄

  海南海口“石斛村”:“点石成金”让土地贫瘠村庄踏上乡村振兴之路

  中新网海口4月14日电 (记者 尹海明)“来,我们一起合个影吧!”4月14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村民肖月娟和陈瑞妹,在该村火山石斛园工作时,不断有游客前来要求合影留恋。

  施茶村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地处火山熔岩地区,土壤层稀薄,十分缺水,这里的人祖祖辈辈从石头缝里“抠”出黑泥种庄稼,过去的经济收入很少。

  “现有200亩的石斛园,通过引进企业技术资金,以41户农民土地租金入股发展起来的,企业和村民共同分成。”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介绍说,2015年,村里以“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石斛种植,改变了村庄面貌。目前,规划种植面积800多亩,已种植200多亩,带动了200多名村民就业。

  “我在这里工作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我家还用6亩土地入股,从去年开始有了分红收入。”肖月娟告诉记者,以前这6亩土地是撂荒地,基本没有收入。

  “2013年之前,村里人均纯收入3000元多一点,通过发展石斛产业、农家乐、民宿等产业,2017年达到了14500元。”洪义乾说,拥有8个自然村约3300人的施茶村,结合石山旅游资源,在发展石斛产业的同时,还打造了8家民宿,发展了特色餐饮12家,火山根雕5家,开设了火山咖啡屋、古村落风情游等产业,“以前穷在石头上,现在‘点石成金’,未来实现乡村振兴,富也要富在石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