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万宁山根镇大石岭村农家书屋。

  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世界读书日·书香海南]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设立的初衷在于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旨在通过阅读,提升一个人的内涵,改善一座城的气质。

  为了让书香飘进海南乡村千万家,海南自2008年开始启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至2018年4月共建成农家书屋2695个。在10年的发展探索中,农家书屋从最开始少人问津的“藏书屋”,逐渐成为村民的“充电宝”,不再是单纯的读书空间,呈现出多元化发展之态势。

  村民在这里阅读学习种菜养鸡等农业技能,带孩子倾听名家讲座,书屋不仅是他们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的好去处,还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重视读书与学习,在阅读中求一方精神净土。

村民常常相约在海口市石山镇春腾村火山书吧看书。徐晗溪摄村民常常相约在海口市石山镇春腾村火山书吧看书。徐晗溪摄

  农家书屋成为村民“充电宝”

  “我们家的菜地经常有虫子,菜都被虫吃了,我想找点种菜的书。”

  “这几本都是介绍种菜如何施肥打农药的,里面有配图,写得很详细。”

  39岁的海口市石山镇春腾村村民王芳文没有上过学,但她心里一直有个读书梦,自从火山书吧落户春腾村,她便隔三差五地来看书,一来二往就跟书吧的管理员陈观兰成了朋友,陈观兰眼光独到,总能推荐管用的书解她的燃眉之急。

  “以前农家书屋闲置,不是没需求,而是服务没跟上。”陈观兰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书吧现在跟海南新华书店合作,一方面免费提供时兴好书新书,另一方面培训书屋管理员,一下子把准了村民的“脉”,把人都给吸引来了。

  陈观兰常看到这样的景象:两三名下地回来的老人在书屋前面的院子里唱琼剧,五六名小朋友正围在书屋一角下五子棋,还有四五个学生正一边翻着书,一边写作业。这一股股书香祥和的味道,常常让陈观兰倍感温暖。

  60岁的林明艳是石山镇美岳村的村民,虽然自己读书不多,但周末一有闲暇,她就会带着9岁的孙子来看书,一则因为这里有印刷精美的绘本,能够吸引小孩的兴趣;另外火山书吧位于海南著名的马鞍岭火山口脚下,由闲置荒废7年的岭西小学改建而成,本身就是休闲旅行区,除了看书,还能骑自行车、打球、捉迷藏,孩子一听就愿意来。

  坐在明亮有设计感的阅读室里,看到孙子不仅会看,还会学着画两笔,林明艳心中甚是欣慰,用海南话念叨着“知识改变命运”,她带着孙子来,就是希望年幼的孙子能借着小小的书屋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孩子在溪边书屋书法学习班练习书法。孩子在溪边书屋书法学习班练习书法。

  火山书吧有890多个品种近2000册图书,俨然成了村民的“充电宝”,许多村民一有空就来转转,喝杯茶、看看书,周末还能带孩子一起来学习,增进亲子交流。根据当地种植火山石斛、菠萝蜜、养殖黑山羊较多的实际情况,火山书吧下一步将协调新华书店增加投入一些与之相关的农业科技类图书,满足村民的实际需求。

  “火山书吧是我省农家书屋的一个缩影。农家书屋是文化扶智的关键载体,只要服务跟上,农民就有阅读兴趣,因此要充分资源共享,为群众提供多种阅读方式。”省文体厅报刊印刷发行处处长吕军认为,近几年省文体厅创新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和延伸服务,让现有的农家书屋“动”起来,拓出一片开阔的新天地。

陵水大里农家书屋陵水大里农家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