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栋栋正在加紧施工的大楼、一个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标识,以及繁忙运作的港口码头,无不显示这是一块生机勃勃的土地。

  2017年,这一片区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271.65亿美元(商务部系统口径)和44.48亿美元,分别占深圳市的73.73%和60.09%……前海蛇口片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对深圳乃至珠三角区域发展开放型经济核心引擎的作用不断凸显。

  是什么推动了这片区域的开放型经济高速发展?

  日前,海南省考察团第一团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时发现,前海蛇口片区在税制、币制、法制及人才制度、投资监管制度、贸易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政策,为加快自贸区建设注入了重要动力。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日前,广东省政府在全省相关范围内推广实施16项新形成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成果。在这16项创新成果中,13项来自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广数量超过全部成果的八成;6项成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7项成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