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李兴民摄影报道)“房子延期一年多,说好5月13日交房,可我们业主到现场后,开发商却让业主签一份免责协议,这下在众多业主中炸开了锅,业主纷纷表示交房就是交房,免责是另外一回事,于是很多业主拒绝收房时签免除追究开发商违约责任的协议。”5月13日中午,在海口市琼山区新大洲大道515号龙凤小区的业主武先生这样对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说。据了解,事发后,海口市、琼山区住建部门均介入调查。

业主:没有看到竣工验收资料还让业主签免责协议业主:没有看到竣工验收资料还让业主签免责协议

  5月13日中午,商报记者接报赶到现场后,这里太阳火辣辣的,众多业主或在太阳下,或在帐篷下、或在楼道处,只要开发商的领导在现场,业主们就不约而同地围了上去,你一言,他一语地质问“说好今天交房,怎么又让业主签什么‘免责协议’,弄的大家意见分歧很大。”

  业主武先生告诉记者,按合同约定,2017年6月1日为龙凤小区交房日。后来由于多种原因,开发商说龙凤小区推迟到9月底交房。可到了10月初,开发商没有再次履行约定,也没有给业主一个说法,更没有把实际情况告诉业主。后业主一直维权,直到今年5月12日,突然开发商给各个业主发了一条短信,说5月13日为1栋交房,其他3栋每天交1栋,共在四天内完成。17日开始收物业费。“可业主兴高采烈地到交房现场后,发现开发商却让业主签一份免除追究开发商违约责任的协议书,这下业主们就不答应了,后来业主越聚越多,从上午九点一直闹到下午,辖区派出所和海口市区两级住建部门都赶到现场调查。”

  业主王大伯说,要交房就一起交房,他担心开发商玩手段,逐个瓦解。并说这个小区延期交房一年多了,住建部门现场也有监管人员,怎么对开发商就一点制裁手段都没有呢?

  另一名业主说,开发商说现在具备交房条件,可业主提出要看竣工验收资料,开发商却拿不出来。后来,有业主问住建部门现场负责的工程师,也回答可以交房,但业主要看资料却没有看到。

公司:现在就当场决定取消签免责协议规定公司:现在就当场决定取消签免责协议规定

  海南新大洲投资有限公司为龙凤小区的开发商,谷副总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刚开始,公司给业主发短信是先交1栋房,目的是不让现场太乱。后来,业主不同意,公司就提出两栋楼一起交房,结果部分业主还是不同意。因为另两栋楼的钥匙不在我手中,所以还 需要业主谅解。至于让业主签免责协议,“既然业主们都不同意这种做法,我们公司现在就当场决定取消这项规定。”

  海口市质量安全监督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之前确实发生没有交房,业主提前入住的情况。现在是否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是否到住建部门进行竣工验收报备,“我还不清楚,因为今天是周日,负责该项目的同志才往海口赶,竣工验收手续是否具备还需等正常上班后查了才清楚。”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