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批进一步“瘦身”

  ——海南极简审批跑出“放管服”加速度

  注册成立一个公司只需花3个小时。海南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国说,若非亲身经历,肯定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

  该公司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时,杨春国在园区的企业服务超市“一站式”搞定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印等一系列程序。

  极简审批就是最大限度提速增效,以实现审批极简的目标。2015年,海南省进行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把深入简化行政审批作为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加以推进,选择了3个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作为试点,推行极简审批。

  海南省工信厅厅长、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原主任王静说,通过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海南为3个产业园区暂时变通实施部分法律法规的行政审批,探索试行“规划代立项”、园区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制度、企业“承诺公示制”“联合验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项目退出”机制等6个试行措施。

  “以项目规划选址为例,整个园区的规划做得很详细,单个项目规划选址审批就不用做了。通过用规划代立项,可以大大缩短审批流程。”王静说。

  与此同时,海南还对3个试点园区实施“一个授权”,即对产业园区管委会充分授权,省政府授予园区管委会行使省级或市县级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此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

  极简审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让行政审批进一步“瘦身”成为现实。

  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协调管理处副处长洪秀春说,改革后项目审批环节由70个减至4个,审批时间由过去的几百个工作日缩短至57个工作日,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可提速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