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艺菲 劳逸结合、自我解压

  小档案

  ●姓名:马艺菲

  ●年龄:15岁

  ●成绩:786分

  ●毕业学校:海南中学初中部

  ●报考学校:海南中学高中部

  本报讯马艺菲今年15岁,是个性格温和、安静的女孩子。用她妈妈的话来说,就是“有些内向”。虽然话不多,但马艺菲懂事、独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不需要家人操心。在初中三年里,她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今年中考更是取得了786分的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马艺菲喜欢旅游,和家人一起走过国内外不少城市,也和很多女孩子一样爱好绘画,对二次元的漫画情有独钟。

  高分心得:课堂为主,保持平常心

  对于学习,马艺菲的方法和节奏和她的性格如出一辙。“我不怎么刷题,学习还是以课堂为主,回到家就是休息。”马艺菲表示,她算不上学习狂人,总是按部就班,不会的题型多练习,不懂的问题向老师请教。“就像这次中考,我发挥比较正常,但有些原本比我成绩好的同学发挥得不理想。”马艺菲告诉记者,临近中考前的一个月,她也因为考试和作业繁多而产生焦虑,但很快就自我调节过来,顺利度过了考试。

  中考结束后的这段时间,马艺菲一直待在家里,除了画画和看书外,还提前预习高中课程。月底,她计划和家人一起去新加坡旅行。马艺菲笑着说,目前她已经报考了海南中学高中部,旅行回来后将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中生活。记者林文星(图片由学生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