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肖卫香摄影报道)“点朱砂”、“走绿毯”、“跳礼仪操”、“踏访湿地公园”……9月3日,海口市各中小学正式开始上课,上课之前的“开学第一课”亮点纷呈,不少学校纷纷展身手,用短暂的第一课,给孩子成长过程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点朱砂”启智“点朱砂”启智

  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一小学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朱砂启智”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一小学开学典礼的一大亮点。9月3日早上,海南农垦直属第一小学热闹起来,老师扮成玩偶在校园各处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校园内一片新气象。

  上午8时,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高年级的学生用歌舞欢迎新同学的到来,随后五年级的学生牵着一年级学生穿越“智慧之门”,在全校师生面前亮相。仪式中,老师们用毛笔在他们的额头轻轻点上朱砂,一个红点赫然出现,寄托老师们心中对新生的美好祝愿。

  “朱砂启智,寓意启迪学童智慧,眼明心亮,发奋读书,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希望孩子在这里快乐学习。”一年级老师余晨怡介绍,五年级的学生牵着一年级学生的手步入会场,也是希望孩子们有被保护的安全感,产生对学校有归属感。

新生与家长携手“走秀”新生与家长携手“走秀”

  海口市港湾小学让新生学会“感恩”和“责任”

  音乐响起来,海口市港湾小学校内,家长携带孩子一同“走秀”,款款步入校园操场,开始2018年海口市港湾小学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8:00,海口市港湾小学新老师、新同学与家长携手踏着音乐旋律走过一条彩色气球通道入场。随后,通过升国旗、诗朗诵、齐唱校歌、与父母拥抱等环节,让孩子进一步感受到“入学”氛围,孩子们与父母拥抱,大声喊“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以培养孩子感恩之心。

  海口市港湾小学今年共招收300多名新生。开学第一课,该校法制副校长到现场讲解安全教育知识,包括日程交通安全及注意事项等,教导孩子们在面对一些推销药品、以寻医治病等理由搭讪的陌生人时不可亲信,应及时报警或报告老师,保护自己的安全。

  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王旗做《我是谁》的主题演讲,希望孩子们明白自己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海口市的好市民、海口市港湾小学的好学子”,希望同学们树立责任和担当,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开学典礼后,该校还组织新生和家长在签名墙上留下手印和签名。

  据介绍,该校通过多种生动活动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开学的仪式感、父母的关心和关爱,让他们在镜头下留下纪念,为未来留下一个美好的开学回忆。

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倡导学生做文明的使者、学习的主人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倡导学生做文明的使者、学习的主人

  习习秋风,吹响了新学期嘹亮的号角;桃李满园,舞开了新学校绚丽的华章。所有的心房为之跳跃,所有的笑脸为之绽放。新的学期,新的学校;新的起点,新的希望,9月3日,琼山五小举行“文明伴我 快乐成长”主题的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第一项议程是升旗仪式。英姿飒爽的国旗班成员,用一个个标准的队礼和坚定的目光表达对国旗的热爱。琼山五小校长吴成首先对新学生表示欢迎,对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吴校长向孩子们提出了新学期的新希望,希望孩子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守纪的模范,文明的使者,倡议社会文明大行动需要全体同学家长的参与,为建设海南新时代添砖加瓦。

  开学典礼一项重要议程是文明礼仪主题活动,包括礼仪操展、读童谣、合唱“文明在哪里”。据悉,该校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活动,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做到遵守纪律、尊敬老师、尊敬长辈、关心同学,乐于助人,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名副其实的文明五小学生。

天为桌,地为椅天为桌,地为椅

  海南白驹学校开学第一课走进湿地公园

  这是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天为桌,地为椅,湿地当课堂,海南白驹学校的开学第一课是在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举行的。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教专家卢刚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湿地,世界上湿地的分布,湿地的五大类型,并讲解了湿地能够起到的抵御洪水、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等重要作用。

  “东寨港红树林属于什么湿地?”、“美舍河属于什么湿地?”……这些知识卢刚老师也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有了实地体验,再加上专业的讲解,孩子们对湿地内的植物、动物、水文等知识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内进行的开学第一课,不仅让他们接触到了很多以前在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而且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有了新的认识。

海口新增公办学校举行首次开学典礼海口新增公办学校举行首次开学典礼

  9月3日上午,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海口滨海九小美丽沙分校、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欢迎首届新生入学。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朱世军介绍,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是海口市公立初级中学,学校纳入海南华侨中学优质教学管理体系,采取统一招生、统一教学、统一管理的方式,与西海岸校区、海秀路高中校区组成海南华侨中学三大校区。学校划片范围是:甸昆路(海甸岛段)、世纪大道以西;恒大美丽沙片区。据悉,该校占地超过80亩,投资3.3亿元,从硬件来看,是海南省初中里面最好的学校之一,从师资力量来看,3200多名老师竞聘16个岗位,同时从主校抽取了10几名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