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9月6日讯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杨学斌)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至7月,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对三沙市、琼海市、文昌市、澄迈县、定安县、屯昌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以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省农业厅、省民政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扶贫工作办公室、省残疾人联合会、省供销合作联社、省洋浦控股有限公司等15个市县、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8月20日至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8月30日,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七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充分肯定本轮巡视取得的成效。近日,省委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市县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重点反馈了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首批公布的5个单位巡视反馈主要问题摘编如下。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学用结合“两张皮”,抓工作老套路,特区精神退化。领导体制有待完善,议事决策缺位,党组建设薄弱,领导力缺失。贯彻落实“一港三基地”发展战略不到位,经济持续发展乏力,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对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领导不力,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提拔任用干部程序执行有偏差,档案管理审核不严格,对下级党组提拔任用干部缺乏有效监管。不够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工委落实“三转”不彻底,执纪问责宽松软,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洋浦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不注重思想政治及意识形态领导,党委对公司经营管理和长远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谋划公司发展存在本领恐慌,洋浦投融资平台和建设主体的作用发挥不明显,资产管理效率偏低,完全依靠财政“输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作用缺失,选拔聘用不循程序,人才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财务、工程项目、资产管理均极不规范,廉政风险问题突出,敏感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职务违法违纪问题频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