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0月6日从海南省发改委获悉,总投资达146.59亿元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自2015年开建迄今,累计完成投资76.18亿元,其中今年1-8月完成投资超15亿元,计划2019年12月竣工。

  据了解,2018年该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今年前8月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目前,飞行区工程方面,土方、地基强夯分别累计完成99.6%、98.8%,道面工程基层完成73.7%、面层完成62.4%,同步开展助航灯光管线及其它各专业管线的预留预埋施工。航站楼工程方面,中心区混凝土结构四层楼板完成,正在推进屋面钢结构柱吊装;指廊区二次结构砌体墙完成95%,登机桥基础等地下配套专业设施已完成。综合交通工程方面,高架桥施工已全面展开,正在进行桥面钢筋绑扎及混凝土浇筑,同步推进地下人行通道、东西进场路管线迁改及铺设施工。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是构建海南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关键一环,是打造海南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实施二期扩建工程,有助于利用美兰机场联结东南沿海和东南亚黄金航道的枢纽的优势,形成贯彻全岛、连接岛内外的立体交通网,充分发挥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