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大帆船赛一直是海南体育人的目标”

  “举办大帆船赛一直是海南体育人的目标。”曾参与这一赛事筹备工作的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说。

  2010年,经多方协作,海帆赛应运而生。据麦有旺介绍,首届比赛航行路线为海口—文昌—琼海—陵水—三亚,约228海里。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选手参加。2012年,比赛首次实现了全环海南岛航行,全程470余海里,成为我国第一个大帆船多日拉力赛。海帆赛也由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环岛赛”。

  如今,海帆赛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备受瞩目的帆船赛事。2017年,海帆赛共吸引了国内外60支船队参赛。

  这样一个“高大上”的赛事,当年,首届赛事组委会还在为帆船停泊问题而发愁。2010年,首届海帆赛举办时,海南岛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帆船和游艇码头。“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没有地方给运动员停泊船只。”麦有旺回忆道,后来,组委会采取将大渔船联结起来作为浮动码头,停在离海岸较远的海域供运动员停船,然后再用小船将裁判员、运动员等接回岸上。

  “可以说,海帆赛的举办直接带动了海南海上运动特别是帆船运动的发展。”麦有旺感慨道,今天的海南岛,已建成了10余个帆船和游艇码头,海口还在西秀海滩建设了一个公共码头。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杨毅光见证并参与了海南“三大赛”的组织与筹备。在他看来,海南“三大赛”举办十多年来,大大促进了海南体育产业、设施、旅游的发展。

  “以海帆赛为例,10多年前,海南能下海驾帆的还都是专业运动员,业余玩家寥寥无几。现在,海南玩帆船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年,多项业余帆船帆板比赛在海口和三亚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帆船帆板已不再是成年人的运动,还走进了海口和三亚的校园。这些都得益于海帆赛的举办。”杨毅光说。

  借助海帆赛等一系列海上运动项目的广泛影响,2017年8月,首届海南亲水运动季成功举办,助力海南打造体育旅游示范区,成为文体与旅游融合的又一典范,以及具有海南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