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魏铭纬 摄影报道)付钱买了房却迟迟拿不到房,按协议申请退款,可开发商又拖着不肯退钱,这可怎么办?近日,家住海口的刘先生就遇上这样的烦心事,他买房,结果房没拿到,钱也没拿回来。

  据刘先生说,今年3月12日,他用爱人麻女士的名义与海南昌炜集团开发的海口玉湾楼盘签订了购房协议,并支付了购房首付款110余万元。可是,该楼盘项目后面因故停工到10月,在过去的7个月里,开发该楼盘的海南昌炜集团并没有按照合同兑现半年内签订正式网签合同的承诺。“按照购房协议规定,半年后没签合同,交房时间无法确定,我可以申请退款。”刘先生告诉记者,“9月15日我们向开发商提交了退款申请,但至今过了一个月也没见到退回来的钱。”刘先生表示,之后他与爱人去售楼处,到开发商的办公地点10余次,给开发商打过的电话不计其数,但对方给他们的答复一直都是“无法确定时间”。并且当时售楼处的销售人员和负责人都已辞职,而开发商负责人每次都以出差或外出等理由不与他们见面。

  “购房协议明确说我符合退款要求,无任何纠纷,开发商也承认给我们无条件退房,但迟迟不退钱。我们联系不上负责人,都是下级工作人员来搪塞我们,甚至都不让我们上去他们的办公室,只在一楼大堂接待我们,但答复永远都是领导不在,过两天等等。”刘先生气愤地说,“现在楼盘停工,又无预售许可证,无开工时间,无网签时间,无交房时间。我合理合法要求退款,希望海南昌炜集团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

  10月17日,记者来到昌炜集团,就刘先生反映的情况采访该集团的负责人,但其并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提出要到负责人办公室详细了解情况时,也被其拦下。

  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10月2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昌炜集团,要求采访该集团办公室或其他部门负责人时,不一会,一名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已经写了承诺函发给他(刘先生)了。”该负责人表示,“退款时间已经写在函里了,你找他问就知道了。”

  随后,记者联系刘先生问及此事,刘先生表示确实收到了对方的承诺函,并向记者展示了该函。昌炜集团在该函中向刘先生爱人麻女士承诺,她交付的认购房款1100151元,将于11月16日前退回至她本人名下账户。

  那么,刘先生的退款究竟能不能拿到?国际旅游岛商报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