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园一直是海口人气最旺的市民公园,被誉为“城市客厅”,也为浮游生物和浅水鱼群提供生存环境,为陆上和外来动物提供栖息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万绿园一直是海口人气最旺的市民公园,被誉为“城市客厅”,也为浮游生物和浅水鱼群提供生存环境,为陆上和外来动物提供栖息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海口市西海岸不但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也是帆船和帆板训练基地。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海口市西海岸不但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也是帆船和帆板训练基地。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10月,当北方已笼罩在深秋的凄凄凉意之中时,南国的大海之滨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假日海滩上,尽是孩童赶海、抓蟹的欢快;东寨港里,红树在海水里奋力生长;滨海公园内,各种五彩斑斓的候鸟增添了城市的灵动。

  北临琼州海峡的海口,河流自南向北,造就了192平方公里的近海和海岸湿地,约占全市湿地面积的三分之二。

  海口的滨海湿地主要包括浅海水域、潮间沙石海滩、淤泥质海滩、河口水域等。海口滨海为台阶式地貌,岸线开阔连绵,近海海底平缓,以软泥为主,泥沙次之,沙岸带沙细洁白。

  滨海湿地是海洋与陆地之间宽阔的生态过渡带,兼具海、陆生态特征,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许多近海海洋生物栖息地和繁殖地,是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海口对受侵蚀岸段和受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开展恢复修复,促进人工岸线自然化、生态化,加强岸滩、湿地原生植被保护和修复,让湿地与近岸滨海景观和谐融合。

  西海岸——

  修复受伤海岸线,打造绿色长廊

  满目笔直挺拔的椰子树,绿意盎然的大叶油草,通过简约通透的景观可以欣赏海口的靓丽海景风情——作为海口的美丽 “资产”,西海岸已成为海口市民活动最频繁、游客到访最多的区域之一。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相继袭击海口时,10公里西海岸遭受风暴潮重创:整齐的堤岸护坡大部分被击成乱石,护堤坍塌,大量海滩被迫后退,岸线旁的椰子树被连根拔起或裸露出根部……风暴过后,海口斥资一亿元开展这条10公里海岸线的修复工程。

  海口市政府要求,在岸线修复过程中,要通过对防潮堤及沿线附属设施的修复,达到固滩护岸,保护环境,排水畅通,减少水土流失的目的。此后,三家代建单位分别实施海口市世纪公园段海岸线设施灾后应急修复工程项目、万绿园至印象剧场段海岸线设施灾后应急修复工程项目、假日海滩及印象剧场海岸线设施灾后应急修复工程项目等三个子项目。

  除了修筑硬“盔甲”,还要恢复软功能,海口希望同时兼顾岸线修复和生态保护。

  去年3月,国家海洋局海岛中心主任、国内沙滩整治修复工程倡导者蔡锋对西海岸整治和修复工作考察调研。他认为,西海岸岸滩现状存在一些问题,如岸滩遭受侵蚀破坏,现存干滩宽度太窄、防护能力不足等。

  “对西海岸一些使用率低、设施陈旧的建筑物、构筑物、铺砖广场等硬质设施进行拆除,修复西海岸自然生态功能。”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芳表示,海口将抓紧推进岸滩湿地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挖沙行为,开展受侵蚀岸段和受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修复,促进人工岸线自然化、生态化。

  建国家海洋公园,意味着可以恢复更宽的沙滩,以及珊瑚礁、红树林、防护林带等这些保护海岸不受大潮巨浪侵蚀的天然屏障。根据2017年制定的《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将启动实施4个滨海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其中就包括规划建设海口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该海洋公园一部分以白沙门为起点,往西沿美丽沙海岸线延伸至南侧的海口湾世纪大桥,到秀英港东边界为止;一部分由西秀海滩起沿滨海大道以西至天尾角,包括滨海大道北侧陆域及相关海域。

  同时,海口还启动了西海岸带状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修复,打造蓝绿交织的滨海生态休闲空间。道路边厚重的灌木被移除,铺上本地大叶油草,驱车经过,大海尽收眼底。

  西秀晚霞、城廓远眺、沧海明月、假日情怀、碧海林涛、西堤胜景……改造后的景点如同串起的珍珠项链,构筑了一条绵延数公里的绿色长廊,把西海岸装扮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