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符雄助)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同承办的海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汇报演出暨颁奖晚会,16日晚在省歌舞剧院隆重举行。这一荟萃全省民族文艺的精品盛宴,再次唱响了海南声音,舞动起海南形象,为推动我省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助力加油。

  以“展示少数民族艺术风采,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的本届会演,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海南民族文艺创作发展的优秀成果。来自全省13个市县和三所高校的共16支代表团,570余名少数民族演职人员创作的45个富有民族特色、地域特点、技艺精湛的民族文艺精品汇集一堂,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充分展现了海南各族人民高远而宽厚的内心疆域和富于力度与厚度的少数民族文化,绽放出“文化海南”的璀璨光芒。

  歌在舞中、舞随歌动,一幅传承民族美丽梦想的音舞长卷徐徐展开。汇报演出共分《收获阳光下》、《爱在天地间》和《美好新生活》三个篇章,极具特色的舞蹈,源于生活之美的坚守和对纯粹艺术的追求,展现了最浓郁的民族风格之美、鲜明的地域特色之美、质朴的人性之美;传统的原生态器乐表演,用粗砺的乐器弹奏出动听的乐曲,原汁原味,彰显了民族的文化个性;气势恢宏的情景歌舞,抒写了少数民族人民粗犷豪放、勤劳勇敢、与时俱进的民族性格……不少参演节目把当地民族音乐、舞蹈、文化、礼仪中对生命、自然的崇拜、热爱的元素进行了高度提炼和艺术升华,有了新的突破与尝试。

  会演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观摩演出的省市领导、文艺界人士都认为,此次会演既是彰显民族文化魅力,促进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文艺盛会,又是展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民族团结盛会,对进一步推进我省少数民族文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不少观众也表示,此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规格高、特色浓、影响大,不仅仅是一场独具特色的视听盛宴,也因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而深受精神洗礼。

  节目开始前,有关省领导为获奖节目进行颁奖。其中,由海口代表团选送的《快乐一家人》、由琼海代表团选送的《万泉河》、由三亚代表团选送的《黎家勺子舞》和五指山代表团选送的《青梅竹马》分获声乐类、舞蹈类和原生态类节目一等奖。颁奖嘉宾对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并勉励大家将来能创作出更好更丰富的作品,弘扬民族艺术,展现民族风貌。

  获奖名单:

  声乐类节目:一等奖海口《快乐一家人》,二等奖万宁《长丰调》,三等奖乐东《田园恋歌》、五指山《苗家的瀑布》、三亚《丰收歌》,优秀奖海口经济学院《摇藤歌》、东方《朋友好久不见》、儋州《苗岭我美丽的家乡》、保亭《黎乐传情》;

  舞蹈类节目:一等奖琼海《万泉河》,二等奖保亭《田园春播》、三亚《花儿情》,三等奖海南大学《古陶吟》、海口《黎家织女》、万宁《黎乡回响》,优秀奖琼中《苗鼓传情》、乐东《乐城美美哒》、琼中《班门奥》、昌江《打曲欢歌》、儋州《竹林恋歌》、陵水《苗家舞韵》;

  原生态类节目:一等奖三亚《黎家勺子舞》、五指山《青梅竹马》,二等奖海口《守望》、海南师范大学《从那篱笆过》,三等奖五指山《黎家变了样》、保亭《等着你》、昌江《思念》,优秀奖白沙《脱贫致富圣达达》、海口经济学院《犁田谣》、海口《求雨拦路》、琼中《诗画黎乡好风光》、琼中《农活多》;

  优秀组织奖:海口代表团、三亚代表团、儋州代表团、琼海代表团、万宁代表团、东方代表团、五指山代表团、乐东代表团、陵水代表团、昌江代表团、保亭代表团、琼中代表团、白沙代表团、海南大学代表团、海南师范大学代表团、海口经济学院代表团。